病原生物学系王斌教授在HCMV多肽疫苗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作者: 时间:2023-02-21 点击数:

 

 

近日,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特种医学系王斌教授课题组在《Virulence》(IF=5.428,中科院二区)发表题目为“CRM197-conjugated peptides vaccine of HCMV pp65 and gH induce maturation of DC and effective viral-specific T cell responses”的研究论文(DOI:10.1080/21505594.2023.2169488)。病原生物学2020级硕士研究生张树芸为第一作者,王斌教授为该论文通讯作者。该研究受到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批准号:2019JZZY011009)、青岛市科技计划重点研发专项(批准号:20-2-3-4-nsh)、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批准号:2018YFA900802)的资助、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ZR2021QH254)资助。

人类巨细胞病毒(HCMV)感染在世界范围内流行,目前尚无许可的HCMV疫苗来控制它。因此,开发一种有效的HCMV病毒疫苗是一个重要的优先事项。由于其优异的免疫原性,HCMV的关键成分,磷酸蛋白65(pp65)和糖蛋白H(gH)是HCMV疫苗设计的潜在靶蛋白。在这项研究中,我们预测并筛选了pp65和gH的B和T细胞的显性抗原表位,并将合成的多肽与载体蛋白交叉反应材料197(CRM197)偶联以制备三种肽-CRM197疫苗(pp65-CRM197、gH-CRM197和pp65-CRM197+gH-CRM197)。此外,我们还探讨了多肽-CRM197疫苗的免疫原性及其对树突状细胞(DCs)的影响。结果表明,三种多肽-CRM197疫苗可以通过p38 MAPK信号通路诱导DCs的成熟,并促进促炎因子如TNF-α和IL-6的释放。同时,多肽-CRM197疫苗能有效激活T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远优于HCMV灭活疫苗。总之,我们构建了三种多肽-CRM197疫苗,可以诱导多种免疫效应,为HCMV疫苗设计提供了一种新的方法。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手机访问

手机访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