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党建+科研”协同育人模式:基础医学院举行优秀学生科研经验线上分享会

作者:唐磊 时间:2022-03-21 点击数:

3月19日上午,基础医学院举行 “疫情之下科研不懈”优秀学生科研经验线上分享会,探索“党建+科研”协同育人模式,将党建与科研紧密结合,旨在实现学生党建与学生科研和人才培养有效衔接和良性互动。分享会由基础医学院学生党支部和研究生会联合举办,研究生会秘书处秘书长潘雪凝主持分享会,160余名同学参加此次交流会。

文本描述已自动生成

在“师兄师姐来分享”环节,五位优秀在校研究生党员分享了他们的学习科研经验体会。

微信图片_20220321000703

2019级生理学硕士姚征洋在分享中强调了三点:首先建议我们要多与师兄师姐沟通,并在一定思考后及时与导师沟通;其次强调要有认真严谨的科研态度,注意细节;最后要我们注意日常积累,多读文献。

微信图片_202203210007031

2019级特种医学硕士徐静分享了五点建议:一是做好实验计划,写好实验记录,合理安排时间;二是要锻炼强大的内心,不要害怕失败,要越挫越勇;三是不做冲动行事的莽夫,找到失败原因后及时止损;四是广泛阅读文献,提升科学思维;五是劳逸结合,遇到暂时难以解决的问题时找到合适的方法减轻焦虑、平复心情。

微信图片_202203210007032

2019级生物学博士王涛对低年级同学提出了五个建议:一是加大文献阅读量,扎实基础;二是积极参与学术论坛,拓宽视野;三是密切关注国内外研究进展;四是主动与导师沟通;五是合理安排科研时间。

微信图片_202203210007033

2019级特种医学硕士王海丹强调了制定目标和计划的重要性,并分享了她的科研技巧:多多思考,注重科研思维的培养以及适当地释放压力。最后王海丹对于目前的疫情防控局势建议我们保持平常心,做好防控。

微信图片_202203210007034

2021级基础医学博士董晓雷建议:制定科研计划,积极主动联系导师沟通科研进展;疫情当前要加强锻炼,增强体质;要做好情绪准备,保持良好心态;自主找寻解决实验难题的办法,加强自主性学习。

微信图片_20220321082724

在“党支书们有话说”环节,4位学生党支部书记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

生物学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肖欢欢谈及在科研过程中学到的最深刻的科研经验就是主动学习,虚心向他人请教。生物学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孙慧哲强调疫情当前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加入志愿者行列但仍不忘科研。基础医学党支部书记高菲提醒大家做好防疫措施,保持清醒头脑,要守初心、担使命、听指挥。高菲还强调了一日三检,全员核酸的重要性,将常态工作落实好。联合党支部书记翟东昌提醒大群家要严格遵守防疫政策、保证实验室安全、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和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分享会结束后,2021级神经生物学专业学生潇娅说:“他们用最简洁凝练的语句总结了他们学习和科研的经验,基于实际,立足细节,对激发我们的学习热情、提高科研能力有很大的帮助”

2021级生理学专业学生陈蕾说“师兄师姐在分享中都强调了阅读文献的重要性,对我们来说现阶段更需要沉下心来积累文献阅读量,夯实基础”

2021级遗传学专业学生张虎虎说:“校园外疫情反复,校园成了最安全的地方;这是因为病毒无情,青大有律。我们都应该严格遵守校规校纪,在这段特殊的时光里潜心学习,方能不负韶华。”

今后,学院将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全面实现师生党支部联建共建,全面实现学生党支部与其他学生组织联合共建,充分做到院内各类育人资源整合,进一步完善“党建+科研”协同育人模式,进一步完善“双模范”典型培育和评价激励机制,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书记和全体学生党员在疫情防控和科研工作中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愿每位同学所学皆有所得、所做皆有所为!

等到阴霾散去,依然是红瓦绿树;

仍可见碧海蓝天!

                                 (文字:唐磊、审校:李筱雪)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手机访问

手机访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