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落实 强化督导 名师引领——基础医学院本科线上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作者: 时间:2022-03-23 点击数:

基础医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疫情防控工作总体部署,牢牢坚守立德树人主阵地,积极谋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多措并举保证本科在线教学工作质量。

一、适应形势,有序开展网络教学

迅速传达落实教务处、医学部线上教学工作部署,及时了解各学系、教研室准备情况,确保相关部署第一时间传达到位、落到实处。组织全院教师提前完善网络教学资源,并熟悉在线教学平台的使用,充分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学院教职工大会、党委扩大会议部署线上教学工作,强调线上教学尤其重视课程的过程性考核和课程思政工作,及时反馈学生的上课状态和思想状况,做好学生的情绪安抚和疏导工作,确保线上人才培养工作质量。鼓励授课教师采用腾讯会议/钉钉+雨课堂/智慧树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直播和班级互动,进一步设计完善QQ群、微信群等师生互动、答疑渠道,切实提升在线教学的针对性和互动性。顺利实现“应开尽开、无缝链接”的工作目标,实验课程提前准备预案并论证,理论课程开出率达100%。线上教学开展以来,基础医学院按照大学教务处和医学部的工作要求和统一部署,组织各学系、教研室每日填报次日在线教学信息,确保“在线平台、会议号、登录密码”及时更新、准确传达。

2163ce335e4afd87056d066cf2b2074

二、强化督导,保障网络课程质量

学院党委书记丛红群、院长王建勋、学院班子全体成员、督学、教学管理人员、学系主任等大范围开展看课查课,形成多层次、全覆盖的线上巡课机制,对教学工作开展情况、在线课程运行情况进行全方位督导,并及时反馈、整改促进。督学们深入在线课堂,监督学生学习状态、评价教师授课质量、开展线上集中讨论交流,即时反馈在线教学状态,对已开在线课程进行督导评价,对即将开展的在线课程指导反馈。开展管理人员常态化在线教学巡查,时时把控在线教学状态、教师授课及学生签到出勤,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驻校辅导员老师不间断巡查学生宿舍,与学生深入交流,实时掌握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状态,及时处理学生的急特情况,使学生能够正确对待疫情防控的要求和线上教学的实际情况,引导学生线上课堂学习和线下学习相结合确保学习效果。

04314fcab1350fc036388c9898d0be0

34adc97804fc3dd078b4b4f1b211ca4

三、名师引领,建立网络课堂示范课

发挥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学院邀请病理生理学课程负责人、山东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负责人于小玲老师,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负责人、山东省一流课程负责人陈忠恒老师进行线上公开课。通过多平台支撑在线教学模式,建立课前-课中-课后有效学习链条,通过课前签到、快问快答,案例引导,习题互动形成多样化师生互动模式,提升教师线上授课质量。授课教师不断优化教学模式、丰富教学内容、开展线上教学特色活动,注重总结优秀经验,挖掘课程亮点,扎实推动整体课程水平的稳步提升。

四、课程思政,探索情景思政育人模式

在线课堂拓展教学内涵及外延,将疫情防控融入医学生思政育人大课堂,在医学专业课程中融入思政教育元素,用抗击新冠疫情中白衣逆行的职业精神和专业研究的生动事例教育感染学生,探索和实践医学类课程“专业+思政+时事”课堂育人模式。结合医学课程特点自然渗透阐述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将专业教育、生命教育、科学教育与思政教育有机结合,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手机访问

手机访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