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向荣教授课题组在Food & Function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 时间:2021-12-06 点击数:

近日,基础医学院生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系孙向荣教授课题组在《Food & Function》(IF=5.395,中科院1区TOP)发表题目为“Calcium-sensing Receptor (CaSR) Agonist- R568 Inhibits Small Intestinal Motility of Mice through Neural and Non-neural Mechanism”的研究论文(doi: 10.1039/d1fo01988k)。2019级硕士研究生郭亚杰为第一作者,孙向荣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971060)资助。

钙敏感受体作为一种营养受体,在胃肠道及中枢广泛分布,可被蛋白质代谢产物激活,参与胃肠激素分泌,胃肠道体液转运,神经元突触传递,神经元生长发育的调节。该研究通过在体和离体实验发现钙敏感受体在肠肌间神经丛高表达,其激活可以抑制肠道胆碱能神经系统而兴奋氮能神经系统,促进肠道激素CCK的分泌,同时影响肠道Cajal起搏细胞的活性,起到抑制肠运动的作用。该研究完善了蛋白质代谢产物参与胃肠功能调节的机制,为胃肠动力障碍性疾病的研究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手机访问

手机访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