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学习活动

作者: 时间:2021-07-08 点击数: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华诞来临之际625日和26日基础医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联合第一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部分党员来到威海党性教育基地进行培训和学习。

首先,我们来到位于荣成市博物馆的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参观学习。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分为“荣成赤子、潜心求学”“义无反顾、毅然回国”“两弹一星、功勋卓著”“儒家情怀、大师风范”“献身科学、以身许国”“怀瑾佩瑜、爱在天际”“高山仰止、风范永存”七部分。通过照片、实物、情景模拟等方式,讲述“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郭永怀放弃国外优越条件毅然回国,在生命最后一刻仍保护国家绝密资料的故事,引导人们感悟他的“无私奉献 以身许国”的崇高精神。


 

 

大家跟随讲解员的讲解,怀着崇敬的心情聆听了郭永怀院士的先进事迹。听完讲解员的讲解以后,大家内心感慨万分,受益良多。新中国成立初期,著名空气动力学家郭永怀,放弃在美国的安逸生活,毅然回国投身艰苦的“两弹一星”事业。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用身体保护了国家机密资料,是唯一以烈士身份获得“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科学家,也是唯一一位在原子弹、导弹、人造卫星三方面均作出重要贡献的人。他舍弃小我,成就大我,对于我而言,作为一个中国人,无论自己身处什么岗位,我们都应该为了中国的发展、中华民族的复兴和中国人民的幸福做出自己的贡献。

 

然后,我们来到了位于文登区文登营镇的天福山革命遗址。1937 12 24 日,日寇的铁蹄尚未踏上胶东大地,中共胶东特委就率先在天福山举行了抗日武装起义,成立了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打响了胶东抗战第一枪,成为红色胶东的源头。我们在这里先后参观了天福山起义纪念、起义会址、林一山纪念碑、特委临时会址、竖旗地址和天福山起义纪念塔

 

 

天福山起义纪念馆内分为“唤醒民众求解放”“天福山上举义旗”“浴血抗日战敌顽”“天福铁军展雄风”“党群同心奠根基”五部分,分别展示了胶东党组织发展历程、天福山起义伟大壮举、胶东军民抗战故事、四个军发展历程以及根据地建设等内容,引导人们深刻感悟先辈先烈的崇高信仰和坚定信念,充分认识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天福山上现存庙屋5间,是天福山起义时胶东特委临时会议遗址。傲居天福山顶的“天福山起义纪念塔”雄伟壮观,塔上印刻毛泽东手迹“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和郭沫若手书“天福山起义纪念塔”。我们在天福山起义纪念塔前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庄严宣誓,深切缅怀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

 

 

 

最后,我们来到了刘公岛教学点。刘公岛位于山东半岛最东端的威海湾内,她见证了中国第一支近代海军——北洋海军的成军和覆没,见证了中日甲午战争的悲壮和创痛,见证了威海卫被英国强租 32 年的国耻和民辱。刘公岛教学点分甲午战争陈列馆、历史选择展馆,以详实的史料、实景化陈列,展示了甲午战争的全过程及对近代中国的深刻影响,介绍了在民族危难之时有识之士对救国之路的艰难探索,回答了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通过场馆讲解、课堂讲授、现场参观、交流互动等形式,引发学员对落后就要挨打、腐败导致灭亡、“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等命题进行深入思考,激励我们自觉做到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增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使命感、危机感和紧迫感。

 

通过这次培训学习,大家感触很深,收获颇丰,们要始终牢记先烈功绩,牢记人民重托,牢记强军使命,弘扬革命精神,争当英雄传人,坚定不移地沿着革命先辈开辟的复兴道路阔步前进  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好本职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手机访问

手机访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