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中心的教学水平

作者: 时间:2016-07-04 点击数:

 实验教学中心的教学水平

    (1) 熟练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理论和实验技能:中心人体形态学实验室、显微结构学实验室、病原生物学实验室、人体机能学实验室、细胞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等各功能实验室实验教学和实验技术人员已掌握所开设各门实验课程的技术方法。中心人员熟练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理论和实验技能,计算机和多媒体操作技术娴熟,中心和各功能室主任均有主持承担过多项国家和省部级教改课题的经验,成果显著,且主编或者参编了所需的实验教学教材;中心任课教师都是学院的教学骨干,其中85%教师能用双语教学。实验教学队伍教学创新能力强,实验教学水平高,积极参加教学改革研究。中心鼓励实验技术人员研制有体现学科特色的自制教学仪器设备。如人体解剖学教师自制了许多人体解剖学的标本、模型。

    (2)实验教学与研究相结合:中心教学水平教学研究是提高课程水平的后盾。我们注重把教学和教学改革研究紧密结合起来,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精神,大胆进行实验教学改革,对原有实验体系进行了整合、重组,减少基础性实验,增加综合性和创新性实验,形成“基础训练、综合设计、创新研究”三个层次的实验新体系;倚重学科建设优势,提高教学质量,及时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同时,学院采取多种措施鼓励教师积极参加教学研究,鼓励广大教师在研究型教学模式、教材编写、开发新的实验选题、开放研究型实验等方面申请研究项目,近5年承担国家、省部级和校级教改研究课题16项, 在全国性学术刊物上发表教学研究论文24篇。获各类教学成果奖10项。

    (3)实验教学研究成果显著,促进了学校课程建设, 我校基础医学获1门国家级精品课程,3门省级精品课程,6门校级精品课程。

    (4)实验教学研究成果显著,促进了学校学科和名牌专业建设: 中心目前拥有山东省教育厅重点学科3个(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病原生物学),博士点3个(生理学、神经生物学、病原生物学),泰山学者设岗学科两个(病原生物学、生理学),是基础医学一级学科授权点,市级重点实验室1个(医药生物技术),校级重点学科两个(免疫学、分子生物学)。

    (5)实验教学研究成果显著,提高了学校基础医学在全国的地位,我校的基础医学教学质量和水平在全省名列前茅,在历年来进行的医学生职业医师考试中,青岛大学医学院均位居前列,是全国基础医学学会的理事单位之一。

    (6) 突出的实验教学研究成果为学校赢得了声誉。如2006年青岛大学在教育部组织的全国本科教学评估获得优秀,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是重点考察单位。影像解剖学2006年获国家级精品课程。近年来主编、出版了多部人民卫生出版社的基础医学实验教学课件、教材。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手机访问

手机访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