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明副教授课题组在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 时间:2023-12-06 点击数:

近日,基础医学院特种医学系胡明副教授课题组在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杂志(IF=5.2,中科院二区)发表题目为《Analysis of the mRNA Export Protein ZC3H11A in HCMV infection and pan-cancer》的研究论文(DOI:10.3389/fmicb.2023.1296725)。特种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李佳文为论文第一作者,胡明副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受到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2018GSF118141)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ZR2021MH177)资助。

人巨细胞病毒(HCMV)是一种疱疹病毒,通过多种机制参与肿瘤的发生发展。ZC3H11A(ZC3)一种应激诱导的核蛋白,该课题组之前的研究表明在应激条件下ZC3具有调节mRNA核输出的作用。该研究报道了ZC3在泛癌中的深入分析和ZC3的组学数据,研究结果表明在HCMV感染后,与mRNA加工相关的基因集上调,同时ZC3的mRNA和蛋白水平的表达均上调,但ZC3蛋白的增加并没有伴随着mRNA水平的显著升高ZC3相关的蛋白主要聚类于参与mRNA加工的蛋白集合。ZC3的高表达与多数癌症的不良预后有关 研究为新的mRNA输出蛋白ZC3在HCMV感染和癌症进展中的作用提供了有价值的见解。这些结果为下一步研究ZC3在病毒感染肿瘤中的调控机制奠定了基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手机访问

手机访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