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勋教授团队在《Cellular & Molecular Biology Letters》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 时间:2024-01-05 点击数:

  近日,基础医学院王建勋教授在《Cellular & Molecular Biology Letters》(IF=8.3,中科院1区)发表题目为“Circular RNA-circPan3 attenuates cardiac hypertrophy via miR-320-3p/HSP20 axis”的研究性论文(doi:10.1186/s11658-023-00520-2)。基础医学院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房芯羽为第一作者,王建勋教授和基础医学院教师李萌阳为该论文通讯作者。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970253,81900259)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ZR2019ZD28)的资助。

  该研究发现环形RNA-circPan3具有抑制病理性心肌肥大的功能。体外实验结果显示,在心肌细胞内circPan3可充当miR-320-3p海绵,抵消miR-320-3p对心肌保护蛋白HSP20的表达抑制作用。当心肌细胞受到异丙肾上腺素(ISO)刺激时,胞内去甲基化酶ALKBH5表达下降,使circPan3分子因受m6A修饰而降解,最终导致HSP20表达受阻,引起心肌细胞表面积增大、以及病理性心肌肥大标志物ANP、BNP和β-MHC的高表达。动物实验结果显示,以circPan3-AAV感染小鼠心肌补充内源性circPan3,可抑制ISO所引起的心肌组织中的HSP20表达下调,显著缓解ISO引起的病理性心肌肥大及心功能损伤。上述发现阐明了circPan3在病理性心肌肥大发病过程中的功能和作用机理,揭示了在病理性心肌肥大中由ALKBH5/circPan3/miR-320-3p/HSP20构成的调节调节通路,为心脏疾病的治疗提供了新靶点。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手机访问

手机访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