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宁副教授在Frontiers in Oncology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 时间:2023-11-30 点击数:

近日,基础医学院病理学系王宁副教授在International ImmunopharmacologyIF=5.6,中科院2区)发表题目为Neutrophils regulate tumor angiogenesis in or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and the role of Chemerin的研究论文doi: 10.1016/j.intimp.2023.110540.。基础医学院病理学系研究生高菲为第一作者王宁副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81702677)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ZR2016HM39)的资助。

口腔鳞状细胞癌(OSCC)是口腔最常见的恶性肿瘤。肿瘤血管生成在肿瘤进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研究中首先利用免疫组化技术评估了OSSC内中性粒细胞计数联合MVD预测患者生存时间的准确性及其与临床病理参数和预后的关系。体外实验中探讨了Chemerin-中性粒细胞相互作用对HUVECs血管生成功能的影响。在OSCC中,Chemerin过表达通过中性粒细胞促进了HUVECs血管生成。同时Chemerin通过激活MEK/ERK信号通路,上调中性粒细胞内的促血管生成因子(VEGF-AMMP-9MMP-2S100A9)的表达。体内实验显示:Chemerin可能通过调节肿瘤血管生成来促进肿瘤的生长。综上所述,中性粒细胞计数和MVD是影响OSCC患者预后的不良因素,两者联合是预测OSCC患者生存时间更有效的因素。中性粒细胞可能通过ChemerinMEK/ERK信号通路促进血管生成,并参与OSCC的进展和转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手机访问

手机访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