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尚勇副教授于2023年在Food & Function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 时间:2023-10-24 点击数:


近日,基础医学院李尚勇副教授和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邹远强副研究员合作在《Food & Function》(IF=6.1,中科院1区)发表题目为“Pectic oligosaccharides ameliorate high-fat diet-induced obesity and hepatic steatosis in association with modulating gut microbiota in mice”的研究性论文(DOI: 10.1039/d3fo02168h)。2021级特种医学硕士研究生于胜男和华大基因班2019级本科生王浩宇为并列第一作者;李尚勇副教授和邹远强副研究员为该论文通讯作者;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为论文第一单位。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2100009),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ZR2022MH217)和山东省高校青创科技计划的资助(2021KJ075)。

在该研究中发现果胶寡糖能够通过调节肠道菌群预防和减轻肥胖。为了研究果胶寡糖潜在的抗肥胖作用,通过给予小鼠喂食了12周的高脂饮食,并在最后8周补充了果胶寡糖的饮用水。结果表明,在高脂饮食喂养的小鼠中,添加果胶寡糖可降低体重,改善糖耐量,减少脂肪堆积和肝脏脂肪变性,保护肠道屏障,降低促炎细胞因子水平。粪便宏基因组测序结果显示果胶寡糖纠正了高脂饮食引起的肠道菌群失调,表现为双歧杆菌、台湾乳杆菌和动物双歧杆菌的数量增加,而之前被认为是有害细菌的AlistipesErysipelatoclostridium的数量减少。这些发现表明,果胶寡糖调节特定的肠道菌群,这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它能够预防与肥胖相关的疾病。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手机访问

手机访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