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药理学系陈雪红副教授在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期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 时间:2021-09-10 点击数:

    近日,基础医学院医学药理学陈雪红副教授在酶法生产壳聚糖方面取得进展。研究成果以“Cloning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aNew Chitosanase From a Deep-SeaBacterium Serratia sp. QD07”为题发表在“Frontiersin Microbiology”期刊(IF=5.64,中科院2区)上:DOI:10.3389/fmicb.2021.619731。该论文由2018级医学药理系研究生郑秋玲郑秋玲同学为第一作者,陈雪红副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ZR2018BH036)的资助。

    壳聚糖一般可以通过化学、物理、电化学和酶法生产。因为无污染物和生产过程的易控制性,使用壳聚糖酶生产壳聚糖相对于其他方法,优越性更为突出。该文章报道了一种新型冷适应的壳聚糖酶CsnS,该基因是从深海细菌Serratiasp. QD07中克隆得到。该酶水解壳聚糖聚合物以产生二糖和三糖作为主要反应产物。另外,课题组还建立了一种高效的发酵和纯化方法,并对CsnS的生化特性进行了表征。这些结果使CsnS成为壳聚糖工业生产的潜在候选材料。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手机访问

手机访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