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兵教授在Journal of Virology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 时间:2021-09-10 点击数:


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罗兵教授课题组在EBV相关胃癌发生发展机制的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以“Epstein-Barr Virus-Encoded Latent Membrane Protein 2A Downregulates GCNT3 via the TGF-β1/Smad-mTORC1 Signaling Axis”为题发表在“Journal of Virology”期刊(IF= 5.103,中科院2区,Top)上,DOI: 10.1128/JVI.02481-20。该论文由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2017级硕士研究生刘娟娟第一作者,罗兵教授为通讯作者。



        EB病毒(Epstein-Barr virus, EBV) 感染与多种淋巴和上皮样恶性肿瘤密切相关。EBV编码的潜伏膜蛋白2A (latent membrane protein 2A, LMP2A)对保证EBV的潜伏期起着关键作用。糖基化修饰是肿瘤细胞的重要标志物,近年来研究发现糖基化修饰与EBV有关。本研究发现,LMP2A通过抑制TGF-β1/Smad信号通路抑制mTORC1通路的激活,进而下调GCNT3的表达,影响肿瘤细胞的增殖、迁移和自噬。该研究为LMP2AGCNT3EBV相关胃癌糖基化异常中的作用提供了更深入的理论支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手机访问

手机访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