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宁宁副教授在Food & Function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 时间:2021-09-09 点击数:


近日,基础医学院特种医学学系何宁宁副教授在Food & FunctionIF=5.395,中科院1TOP发表题目为“Enzymatically synthesized α-galactooligosaccharides attenuate metabolic syndrome in high-fat diet induced mice in association with the modulation of gut microbiota” 的研究论文doi: 10.1039/d0fo03113e基础医学院特种医学学系何宁宁副教授为第一作者李尚勇副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900031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ZR2019BD027)的资助。

肠道微生物的组成在高脂饮食(HFD及其相关代谢综合征(MetS)诱导的肥胖中具有重要作用。研究利用高脂诱导的小鼠肥胖模型,研究酶法合成的α-半乳低聚糖(ES-α-GOSs)对HFD喂养小鼠的MetS和肠道菌群失调的影响,并进一步研究MetS的减弱是否与肠道菌群的调节有关。结果表明ES-α-GOS可以显著改善肥胖相关的代谢综合征,包括高脂血症、胰岛素抵抗和轻度炎症。随后的肠道菌群分析进一步表明,补充ES-α-GOS可显著调节肠道菌群的总体组成,并逆转HFD喂养引起的肠道菌群紊乱。该研究证明了ES-α-GOSs可以作为一种潜在的候选药物,通过调节肠道微生物群来预防肥胖诱导的代谢综合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手机访问

手机访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