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蓓:给学生一个温暖的家

作者:戴雪峰 时间:2016-06-22 点击数:

 

 

 

刚到华大班,对专业、对未来都有许多疑惑。去开第一次会,走进博雅楼遇到的第一位老师就是张老师。看着她始终灿烂地笑着为我们指引教室,和我们说话,心里真的很踏实、很温暖。现在中科院华大教育中心读研一的李畅说,张蓓老师就这样温暖地陪伴了他们三年。

张蓓是我校第二届十佳班主任,她担任原华大基因创新学院[生物技术(基因组学与生物信息)专业创新实验班]2011级班主任。张蓓说:今年我们班13人毕业,11人考取研究生,其中6人硕博连读。他们所有吃过的苦都有了相应的回报,我真的很开心!

2012年秋季学期开学后,医学部免疫学副教授张蓓首次兼任班主任,她面对的是创新班第一届的28名学生:他们是来自全校十几个学院的大二学生,都住在原宿舍,分别学习生物技术+”6个专业,有四年制也有五年制。面对这种状况,张蓓决定从抓班级凝聚力入手,咱们都很勇敢,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有梦想有追求的人咱们进入创新班的那天起就成了家人,都是兄弟姐妹。在班会上,在班干部会上,在与学生的个别谈话中,张蓓都在传递这样的思想,她暗暗发誓:要给学生一个温暖的家。

做了班主任,张蓓把个人的事情都放在了次要的位置。

201211月,张蓓因腹疼住院,接受了四个半小时的手术,还没有完全清醒,便在病床上回答学生们的各种问题、布置各项工作。

20139月至20141月,张蓓带领创新班的19名学生在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交流学习期间,每天凌晨4点(国内的下午放学时间)给正读初二的儿子打电话时心里都揪着。有几次,儿子在电话的这头满腹委屈地诉说在学校遇到的不公平事和与父亲之间的小摩擦,张蓓在电话那头泪水涟涟地劝解。我顾不上正处于青春期的儿子,但我一定得照顾好远离故土在外求学的19名学生。张蓓时常这样想。

在美国,张蓓和学生们真的组成了一个家。她的工作日志记录了自201391日晚加班预约签证开始,至在密苏里州立大学一学期的学习生活结束,她和学生们在一起的点点滴滴:

10.11.Friday今天是秋假的第二天,下午约好了生化系邱教授为大家补课biology(汉语)

就同学们目前学习上遇到的问题,总结如下:专业词汇量不够;语言模式还是习惯把知识点翻译成中文理解,再切换回英语表述……考虑解决办法如下:……11.19.Wednesday今天路过超市买了鸡腿、肉、蔬菜,在114室用那煮奶锅一样大小的锅煮东西吃了。17个人围在一起,一起忙活。煮出来点儿,就一抢而空,那种感觉很好。虽然很艰苦,但相信是我们每个人一辈子都难忘的经历吧。

12.6.Monday),停课。路况很差,Brad(密苏里州立大学副校长、交流项目美方负责人)亲自开车送大家去吃饭。很感动。学生们提议吃完饭后不用送回,在图书馆学习会儿,晚饭后再回来就行,因此Brad就可以少跑两趟。看见他们学会为别人考虑,很欣慰。

每天都与学生们同吃同住同行,一起听课做实验,一起克服语言障碍,一起扛过寒冷的天气,张蓓成了大家的依靠,他们成了家人。王佳楠还记得她顾不上吃饭陪自己去医院;高开还保存着她给买的毛衣;陈旭说她是见了面总会抓着我的手和我讲话的老师

留学生活结束了,2014114日凌晨1点,张蓓带领学生们走出流亭机场。她的爱人、医学部副教授沈若武带着在家煮好的两保温桶饺子和一袋熟食迎上前去。同学们吃完热乎乎的饺子坐上大巴,忽然发现张蓓还没上车,直喊司机师傅停车。直到来接大家回校的老师提醒张老师已回自己家了,大家才反应过来。

2014年春天开始,全班学生去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实习,张蓓与大家在一起的时间少了,但她仍然时刻关注着大家的学习和成长,并给予及时的指导和帮助。

2015年春天,张蓓在实验室督促江伟参加考研调剂的事给研究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江伟考研成绩不理想,却不想参加调剂,就想先找个工作,来年再考。张蓓一再劝说,江伟就是想不通。张蓓在电话里发了火:你知道父母对你真正的期望吗?你敢保证以后就会考好吗?马上到我办公室!别到时候后悔!最终江伟被华北电力大学录取,并且是硕博连读,让他喜出望外。

去年秋天,2011级生物技术+医学检验专业的学生进入了考研季,已经毕业的学生们时常会在班级QQ群中分享各种考研信息和经验体会。张蓓不仅在报名时帮大家分析优势与不足,确定报考学校,还在考试前一天在班级QQ群里写道:人难我难,我不畏难;人易我易,我不大意。保持平和心态稳定情绪,相信同学们一定会取得好成绩。

四年时光流逝,2011级创新班的28名学生,有19人考取研究生,其中7人硕博连读,12人赴中科院系统科研机构深造,2人就读国外高校;班里还有2名学生在Nature上挂名发表了论文,有3名学生参与申请了专利。

与此同时,张蓓也在努力地做一个好妈妈、好教师。回国后,她更加关注儿子的全面发展,并助力他考入了理想的重点高中。四年时间,她主持国家级、省市级课题5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54篇,其中9篇被SCI收录,单篇最高影响因子超过8,并获评我校2014年度第二层次特聘教授。她培养的研究生获国家基金委留学资助,赴德国海德堡大学读博;指导的研究生论文获评山东省优秀硕士论文;指导国家级、校级本科生创新实验课题4项;指导本科生获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实验设计大赛二等奖。

毕业之际,考入山东大学攻读硕士的李红玉说出了同学们的心里话:谢谢您,张老师。您就像家人一样无微不至地关心我、照顾我。您是我学习和成长道路上的指导老师,无论走到哪里,我都不会忘记在青大这四年有您陪伴。您永远都是我的老师。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手机访问

手机访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