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关于开展“庆祝学校办学110周年讲述青大基础医学故事”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06-11 点击数:

各单位:

在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庆祝学校办学110周年之际,为更好梳理基础医学院的发展脉络,挖掘历史,传承文化,总结经验,展示成就,凝聚人心,共谋发展,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面向学院师生、海内外校友和关心支持学院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开展寻访基础医学人,讲述基础医学故事活动,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名称:

庆祝学校办学110周年,讲述青大基础医学故事。

二、活动时间

从即日起至2019年9月30日。

三、内容主题

以“医学科学家的摇篮”为主题,以学院、学系、学科、学者、学生为主要线索或描述对象,通过各种形式寻访,通过各种体裁讲述青大基础医学的故事。

故事要立足体现基础医学院在医学人才培养方面的贡献成就,展示学院的文化特点、学术传统和师道传承,有利于学院教书育人,有利于学系(实验中心)建设发展,有利于打造学院的学科声誉,有利于凝练基础医学精神,努力形成富有特色的学院文化。包括但不限于:

1、挖掘青大基础医学发展史。讲述基础医学发展历史中的标志性事件或重要事件背后的细节故事。以史育人,以史励人。

2、梳理学系、学科发展史。讲述基础医学各学系或学科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历史事件、科技成果或教学科研活动的细节故事,总结传统,凝练精神。

3、聚焦师生员工的奋斗史。讲述基础医学院学者、学生不断拼搏进取,自觉将人生理想和社会责任结合起来,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刻苦求学等方面的感人故事,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

4、寻访校友典型事迹。讲述在各条战线上负重自强、励精图治的青大基础医学校友典型故事,突出情怀,强化纽带。

四、作品要求

故事要内容真实、感情真挚、事迹生动、文风朴实,避免古板说教。特别欢迎记录凡人小事,并有一定的人文性、趣味性和可读性。字数一般不超过5000字。

来稿欢迎图文并茂,电子版请发送至邮箱jcyxyzhb@163.com。联系人:于万鹏 。联系电话:83780081 。

五、组织工作

1、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各学系(实验中心)、各学科负责人要充分认识本次活动开展的意义,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发动师生参与,把讲述青大基础医学故事活动与学系工作和学科建设工作结合起来,大力弘扬基础医学院扎实奉献的铺路石精神,默默无闻甘当绿叶的精神,使活动开展成为凝聚人心、感人奋进的过程,在全院形成团结和谐、不甘落后的良好氛围。

2、注重质量,按时报送。各学系(实验中心)、各学科要认真分析本单位情况,立足学系(实验中心)、学科,梳理有价值的故事线索,突出本单位亮点,动员和组织本单位教师积极创作和提交作品,同时要结合对学生的管理和教育,协助学工人员作好研究生和学生层面的活动开展工作。对于故事中的有关事迹,要进行情况核实和文字把关,确保真实性、示范性,并及时推荐报送。

3、加强宣传,及时推介。学院将利用各种宣传平台,开设专题专栏专版,加强故事推介,营造浓厚活动氛围,并在各单位推荐的基础上,评选出最佳作品,进行表彰奖励,并适时结集成册,公开出版。

基础医学院

2019年5月

附:参考材料

1、故事范文:恩师谭允西教授(作者:王守彪,文章刊发于2019年5月17日的青岛大学报)

2、中国教育报:砥砺奋进共筑梦想 继往开来再谱新篇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9-05/15/content_518415.htm?div=-1

3、青岛大学历史沿革:https://www.qdu.edu.cn/xxgk/lsyg.htm

4、青岛大学医学部概况:https://qmc.qdu.edu.cn/yxbgk.htm

5、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学院简介https://qdbms.qdu.edu.cn/xygk/xyjj.ht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手机访问

手机访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