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青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作者: 时间:2023-04-06 点击数:

46日下午,基础医学院在浩园医学综合楼B810举行了青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基础医学院副院长陈文芳主持了培训会,药理学系特聘教授赵文文做了《关于青年研究生导师自我发展的思考》的报告,学院20名近三年新上岗研究生导师参加了培训会。

 

赵文文首先介绍了313日至317日参加2023 年山东省全省研究生导师能力提升培训班的相关内容,主要包括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要求、国内外形势分析、研究生导师职业素养提升、研究生课程建设与教学、研究生心理健康等。着重介绍了“二十大精神”、“学科建设”和“科研发展”三个主题,尤其是在“团队管理”中的“原始数据留存”,分享了自己博士求学经历,从初入实验室的一张空白光盘,到毕业时提交的载满求学期间科研相关所有原始数据的光盘,体现了研究生的科学素养与科研诚信。研究生导师要从自身角度出发,提高自身修养,以身作则;多与学生沟通,掌握学生的心理变化;注重学科交叉,结合临床需求,确定研究方向。研究生导师肩负着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培育时代新人的重要使命,关乎科教兴国战略推进和教育强国目标达成,更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陈文芳就科研记录、组会制度、学位论文开题、中期筛查、预答辩、答辩及学位授予等环节进行了详细解读,从导师职责、研究生指导方法、心理学等方面分享了自己多年来指导研究生的心得体会,殷切希望各位年轻导师用心、用情、用诚,做好研究生科研和生活的引路人。

此次培训有助于青年研究生指导教师提高思想认识、提升带教水平,夯实研究生导师第一责任人职责。今后,学院将多措并举,强化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导师的育人能力,提高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全力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手机访问

手机访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