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超星泛雅+学习通实现SPOC+见面课的体验与心得

作者:陈忠恒 时间:2020-12-01 点击数:

 

    SPOC+见面课,就是“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一种具体形式SPOCSmall Private Online Course 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程缩写)就是教师针对校内授课班级所使用的在线课程(小型慕课)。目前要求建设在线课程的三级标准就是:突出以学生为中心,适合在线学习和混合式教学;具有固定的课程建设团队,开展共建课程资源、协同备课;将在线课程与课堂教学相结合,能有效促进师生、生生资源共享、互动交流自助式协作式学习,同时也符合“思想导向正确、科学性强,课程内容具有高阶性、创新性,课程任务具有挑战度”的一流课程的建设要求。

以上要求和标准,归纳起来重点是:(一)适合以“学”为中心。课程资源适合学生自主学习—非同步、但有一定时空限定;学生学习产生数据—教师能监控学生任务的完成情况,并能实时监督,以便线下见面课具有针对性地答疑解惑和开展翻转课堂话题讨论。(二)适合协同教学管理。教学团队共建共享同一门课程SPOC网站,但又能相对独立地进行个性化教学。(三)在线上、线下师生、生生能及时通讯、互动交流、小组协作,实现SPOC和见面课无缝衔接,并且都能实时产生数据。

超星泛雅、学习通就是针对上述要求设计,也非常方便教学资源和教学数据的管理。自春季学期的“听课不停教”以来,我尝试了多个教学平台和工具,最终选择了超星泛雅学习通并陆续建了3课程秋季学期正在建设中1,期中2门在本地化部署校内服务器http://icourses.qdu.edu.cn/portal),2在超星云端(http://i.mooc.chaoxing.com/space 超星慕课服务器)

下面以正在建设中的局部解剖学课程《颈部的解剖》为例,分享一下超星泛雅学习通实现SPOC+见面课的体验和心得,欢迎评论并指出不足。

讲授内容:颈部的解剖(颈前区的解剖)

授课对象:2018临床专业五年制学生11-12

教学方式:线上线下混合式

课堂模式:理论&实验一体化,讲授&翻转一体化

一、线上(自主学习):如何利用超星泛雅 “建好一门课

“超星泛雅”课程平台(课程门户https://mooc1-1.chaoxing.com/course/****51873.html https://mooc1-1.chaoxing.com/mycourse/teachercourse?moocId=****51873&clazzid=****5475),配合线下课程教学安排,以课程章节的形式提供相应的自主学习资源,如电子教材课堂PPT视频、操作指导、结构清单等,同时布置自我测试作业、拓展阅读与话题讨论、以问题为导向的分组任务(PBL)等高阶学习活动。

 

1. 课程章节资源 

包括课程目标、电子教材、PPT、参考视频、操作指导、实验结构清单、拓展阅读材料值得一提的是,在云端建的课程,提供文档、视频和测试都可以作为任务点,点击发放”下面还可以设置发放模式,比如设计成闯关式学习模式

 

 

 

 

上传的视频可以DIY编辑加入对象和嵌入测试问题而且视频上传到超星云盘后编辑渲染都很快。

 

 

 

2. 作业与任务的管理

 

上图为对于作业和章节测试的查看与监督管理。任务点和测试放在章节里设计,也方便学生课前课中和课后三阶段沉浸式学习递进式完成任务。可以实时检测统计学生的成绩和任务完成情况,并且检测学习异常记录”者

 

 

3. 团队协同教学与课程报告(包括平行班级成绩分析与对比)

 

 

总之这部分分享如何自建一门SPOC课程,线上要求课前预习任务在线下课堂之前完成。在线上查看、监督学生完成情况。线上是异步任务,主要围绕一般理论知识的检测、巩固和拓展性高阶任务而设计,减少线下课堂学时不足的缺陷。

而且,课程团队共同管理的课程可以进行再次开课、克隆课程等操作以便更改课程负责人和重新分配班级等。

二、线下(课堂):如何利用学习通 “上好一堂课

理论和实验一体化(12)、讲授和翻转一体化、过程性评价随堂化。

线下课堂教学活动:按照“讲解分析、操作示范、验证识别总结检查”等环节安排教学活动。

其中课堂讲授、活动安排也是利用学习通”课程首页的上传教案功能,然后在教案页面设计教学活动和备注目前能显示PPT备注的只支持*.ppt格式*.pptx不太稳定,时常不显示)。

 

 

 

 

 

 

 

 

 

 

 

 

 

 

 

 

 

 

 

 

 

 

 

 

 

 

 

 

 

           课堂活动                                   备注

 

 

 

 

课堂活动库

教案底部的“投屏”功能就是按照提示操作在教室的大屏显示,中间“+”就是添加课堂活动,可以提前设计好添加到课堂活动库保存,也可以临时添加如签到、随堂练习、话题讨论、投票随机选人等,也可以为当前页录音制成速课“同步课堂”。    一门课的核心是课程资料与题库的建设这里的课堂活动库也可以来自题库。手机端和电脑端都可以操作。

 

课堂中教案投屏以后,手机就变成了激光笔和遥控器,除了分布课堂活动指令和查看结果以外,还可以对重要结构描画和凸显。

 

 

理论讲解、互动结束后,按照分组,主刀同学学习团队,协同完成Dissect”(切皮、剥离、清理等);然后小组成员一起,协作完成熟悉结构认(Recognize”并做标记;进一步其他协同团队讲解,完成不熟悉结构识(Identify)”(来源、性质功能等进一步分析;达成共识后,每个自然组内合作,最终完成思(Reflect)”:总结实验反思相关联问题临床意义(问题导向)。迎接指导老师的考(Check”。

线下课堂环节中,根据目前实际情况,往往考(Check)”放在第二次课理论讲解和操作之间。小组完成的实验结果与问题分析也是放在理论讲解之后进行限定时间的翻转

课后通过学习通可以对前一天的课程进行回顾得出数据以助进一步调整课程内容和节奏。

 

 

 

 

 

 

必须说明的是,由于我们课程特点,虽然课堂活动的数据当堂就有,但是上课期间只能看看大概没有时间具体分析课后还可以继续线上进行讨论和回复。

 

    课堂“随堂测试”结果展示(下颌下腺管经口微创手术可能产生的并发症

 

课堂的话题讨论的词频分析”结果

 

通过超星泛雅建好一门SPOC课程后,就有了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基础了,核心课程资源和题库建设,内容能吸引学生形式方便学生自主学习,让学生觉得课程有益实用,能提高其学习效率、增强其学习效果。学习通更有助于上好一堂课,不仅方便教案管理、课堂活动设计,能方便监督学生课堂学习参与度更能了解学生对具体知识点的把握程度,有利于进一步修正课堂活动库和资料题库,也便于进一步布置课后作业巩固知识,开展高阶性拓展学习活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手机访问

手机访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