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举办“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公开课

作者:谢靖、刘学 时间:2020-11-27 点击数:

    1126日上午,基础医学院在浩园307举办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公开课。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陈忠恒教授讲授了《颈部的解剖》公开课,2018级临床五年制11班、12班全体学生参加了线下教学。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古之良师准则与当今信息时代碰撞,催动“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化。信息时代凭借网络平台,海量知识纷至沓来,对于知识的筛选与理解更为重要。教学中心势必从重于“授业”转归为重于“解惑”与“传道”,教学主体也将从“教”转而为“学”。陈忠恒教授的混合式教学的课程设计思路是:学生课前线上预习课程内容---教师线下知识汇总、重点讲解---学生实验实操---翻转课堂,同学们小组讨论,汇报心得成果,完成理论实验一体化解剖课程。

开课伊始,陈忠恒教授通过线上学习通平台,检查了同学们预习的成果,并提出了与此次解剖结构相关的临床案例,以此为引,展开进一步学习。经过课前预习,同学们对知识已经具备了大致了解,陈忠恒教授通过各种解剖正位、侧位等示意图,从不同角度分析颈部血管、神经、肌肉、骨骼的比邻结构,提纲挈领、分繁入简的帮助同学们形成颈部的立体三维图像概念。在讲解过程中,陈忠恒教授一路引领,不断穿插回顾课堂伊始的临床案例,从案例的功能障碍联系到解剖结构损伤,强化了关键知识点,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同时,通过学习通平台,在知识节点处加入选择、简答等小问题,现场线上答题,进一步促进了同学们融会贯通。整堂课程如同一次“饕餮盛宴”层层递进,有重点讲解,有难点分析,有刺激记忆,有联系临床。

理论课后,同学们分组进行实验实操与翻转课堂,陈忠恒教授指导同学们在大体标本上进一步寻找解剖标志位点,印证理论知识,同时引领同学们了解到解剖结构的个体化差异,强调了“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操重要性。进而,同学们分小组汇报了解剖成果,通过整理知识、自我表达,完成了对知识的强化与内化。课后,陈老师在学习通平台上安排了拓展知识和课后作业,通过线上+线下混合的方式,完美诠释了一次知识学习之旅。

据悉,2019年教育部发布了《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2019]8号),推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促进“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基础医学院在“以学为中心”教与学的探索中,始终把“解惑”定位为教师引领学生理顺知识脉络,找到重点,攻克难点,助力学生在自我学习的基础上,“精准排雷”,帮助他们“豁然贯通”,打通学习的“任督二脉”;始终把“传道”定位为教师引导学生将从“课堂听课”的被动学习模式转化为“自我学习”的自主学习学习模式,教师既要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引导学生提升学习能力、改进学习方法,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图文编辑:谢靖、刘学)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手机访问

手机访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