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岁月,不负初心----于红教授团队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喜获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作者:谢靖 时间:2020-11-25 点击数:


2020年10月29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发布了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名单,11月5日公示完成。青岛大学青岛医学院于红教授团队的“单纯疱疹病毒的分离与鉴定虚拟仿真实验”脱颖而出,喜获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此次教育部认定3560门课程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包括线上一流课程717门,线下一流课程1464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868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327门,其中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中,医学基础类虚拟仿真全国仅25门课程中选。

首课程建设过程,于老师感慨万千。病毒的分离培养与鉴定实验一直是病原生物学本科实验教学的瓶颈,实验周期长、操作繁杂、实验环节不可逆及对实验室要求高等问题限制了实验在本科生中开展,即使在研究生中,开展病毒的分离培养与鉴定实验教学的也是凤毛麟角。早在2018年初,于老师团队决定从虚拟仿真实验入手,本着“能实不虚,虚实互补”的原则,以实体实验为基础,通过三维虚拟仿真技术,展示实验内容,克服传统实验瓶颈。学生可身临其境地系统学习与病毒分离培养鉴定相关的129个知识点和3大实验技术,采用多元评价,从实验“预习、考核、操作、报告”四位一体,对学生进行全方位考核,极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效率,提升了本科生的素质与眼界。 

  

多少个日日夜夜,于老师团队查询资料,与北京润尼尔公司的技术人员沟通,入夜了团队群仍在热烈讨论,周末节假日大家依旧在实验室反复修改课程的细节,力求还原真实实验的实验要求、实验场景及学生的互动感受,视频画面精确到秒,配音发音准确无误;一个培养瓶放置角度调整为45度角,要经过4500多个技术步骤改动;微量加样器的模型制作有误差,于老师暑假冒着暴雨回到实验室拍摄示教视频与公司技术人员及时沟通;团队张丽老师在国外访学期间,克服时差深夜2点参加课程研发;吕锐老师的家人住院,仍然加班加点修改课程的每一个技术环节。哪有幸运从天而降,只因有人在坚守初心、无怨无悔、负重前行!

  

于老师说:“该虚拟仿真实验体验感和交互性强,学生喜欢学习,从后台可以看到很多学生做了5、6遍仿真实验,实验浏览量和实验人数不断增加,真是让人欣慰!”,“有幸遇到我的团队,有幸一起做事。我从没想过要获奖,只是一定要对得起学生,对得起从教30年育人半生,我尽力了。”几句话令人感佩,道尽青医老教授的敬业与风骨。乘国家推动本科教学、打造一流课程的东风,愿东风夜放花千树,千帆竞渡,百舸争流,我们依旧是我们,青医一直在前行!

图文编辑:谢靖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手机访问

手机访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