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辈思政:基础医学院探索“以新迎新,朋辈互助”迎新工作新模式

作者:谭雪梅 时间:2020-09-07 点击数:

朋辈思政:基础医学院探索

“以新迎新,朋辈互助”迎新工作新模式

9月5日,基础医学院在浩园医学教育综合楼一楼大厅圆满完成了迎新工作。学院今年采用“以新迎新,朋辈互助”迎新工作新模式,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搭建朋辈互助共进平台,分别聘请2020级本校升学博士生和2019级硕士班班长担任2020级硕士班班主任和班主任助理,现场参与迎新工作及前期准备工作的同学均为2020级研究生新生,通过组建年级、班级微信群,加强朋辈在线互动交流,及时解答新生疑问,引导新生有序完成报到手续,尽快适应新的生活。

此次迎新,医学部考虑到女生宿舍距离报到地点较远专门租借了电瓶车,为学生提供摆渡服务。学院2018、2019级研究生组成的18名志愿者团队承担了医学部迎新现场秩序维护、迎新保障及接送学生电动车学生行李搬运及校园讲解等工作。统一的服装、热情的服务、朴实的讲解,志愿者们不顾烈日当头坚持站在迎新工作第一线,为前来报到的新生提供暖心的服务,展现了学院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为做好此次电瓶车接送服务,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孙婷带着志愿者专门制作讲解稿,多次步行确定电瓶车的行驶路线,确定讲解的重点。

9月5日下午3点,2020级本校升学博士生戴莹莹和贾翼两位学生班主任在浩园教学楼307教室分别主持召开了师生见面恳谈会。两位学生班主任依次主持开展了新生自我介绍、班委成员答辩竞选、学生会主席介绍学团组织架构及设想、师长学长寄语交流等环节。

在见面恳谈会上,两位学生班主任强调了开学注意事项、交流了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研究经验,号召每位新生都要找到自己的学习的榜样,成为别人的榜样。2019级基础硕士一班班长王仕颖、二班班长叶婷两位班主任助理分享了学习研究心得体会并集中解答了大家普遍关注的住宿、导师双选与选课、评奖评优、学术交流会等相关问题,并倡导大家更好地融入到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这个大家庭中,积极适应新环境,转换学习模式,更好地适应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

见面恳谈会上,辅导员谭雪梅老师结合日常管理与思想政治教育,强调了研究生们要有集体意识,多与学院师生沟通交流,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才能在研究生阶段更好更快的提升自己。希望学生班主任带好头谋划好朋辈育人各相关工作,进一步完善“以新迎新,朋辈互助”模式,在育人中育己,在奉献中成长。

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学结合研究生阶段学习与本科阶段学习的不同和综合大学办医学教育与专门医学教育院校不同,倡导大家要积极利用好综合大学的育人资源,全面发展,主动进步,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要在立德树人中注重德育的涵养,增强纪律意识,从小做起,从我做起,涵养政治品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道德;要在立德树人中把自己树起来,以心中有爱、腹中有墨、手上有艺、肩上有负、脸上有容为要求,成人、成才、成器、成事、成功;要学会合作,澄清目标,标准要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增强团队意识、规划意识、一流意识、奉献意识和健康意识。

见面恳谈会上结束后,学生班主任、学生班主任助理和学生主要干部代表与学院分管领导和辅导员老师一起到学生宿舍看望学生,了解学生宿舍环境、学生入住情况和学生的生活住宿问题,叮嘱大家注意安全、营造温馨整洁的宿舍环境,多加强同学们之间的沟通交流,结成学习成长共同体,互帮互学互进,学习“我们的楷模”,争取早日成为“别人的榜样”。

“以新迎新,朋辈互助”是基础医学院首次采用的迎新模式,为新生搭建与师哥师姐交流的新平台,不仅方便了学院的管理,更是以最实际、最真实的例子为同学们树立正确的目标。

“以新迎新,朋辈互助”不仅大大减轻了辅导员的工作压力,为同学们搭建了成长交流的平台,而且相近的年龄、共同的目标、师哥师姐们的成长经历将会给新生们以亲切感和榜样的指引。很多2020级硕士新同学表示,“看到同学在现场接待服务感到格外亲切和温暖,办理手续中得知他们有的提前来到实验室成为科研助理或者参与学生事务准备,感受到了学习和工作的紧迫感,真是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今后学习工作的紧迫感增强了,好多事都不能慢不下来”。

“以新迎新,朋辈互助”是学院探索完善朋辈育人模式的探索尝试。下一步学院将结合新生学习团队建设、网上社区建设、科研小组建设,明确朋辈育人的组织结构和工作内容,充分发挥学生班主任(助理)的带动作用,积累博硕一体化育人经验模式,搭建研究生实践锻炼的平台,发挥研究生对本科生的引领、带动、示范、辐射作用,引导研究生在参与育人的过程中加强自我教育,通过完善思想引领、实践引航、就业引路、学习辅导、科研指导心理疏导“三引三导”制度,通过共建引领、结对引领、岗位引领、示范引领,形成研究生、本科生教育管理合力。(谭雪梅)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手机访问

手机访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