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思政:感恩无言良师 成就大医精诚--医学部举办《局部解剖学》开课仪式

作者:谭雪梅 时间:2020-09-09 点击数:

情境思政:

感恩无言良师 成就大医精诚

医学部举办《局部解剖学》开课仪式

9月7日下午,医学部基础医学院在医学教育综合楼B座三楼解剖教室庄重举行了《局部解剖学》开课仪式。医学部副部长于文洁、部长助理李冰、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学、研究生院督学王守彪教授、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主任金利新教授及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和2018级临床医学(5+3)一二三班全体同学参加了开课仪式。基础医学院陈忠恒教授主持了开课仪式。

于文洁代表学部和学院领导对本次开课仪式的举办予以肯定。她说,遗体捐献者们用他们的躯体,向学生们展现着人体解剖学的奥秘,“无语良师”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且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医学生,我们要歌颂用无私捐献铺筑医学之路、用无言奉献彰显生命之美的伟大的捐献者们,希望同学们感恩无语良师,珍惜学习机会,牢记医学誓言,不负恩师重托,用实际行动投入到局部解剖学的课程学习中,以优异的学习成绩向大体老师致敬致谢。

解剖学奠基人沈福彭教授的同事——王守彪教授与大家分享了沈先生的感人事迹。他说:“40年前,沈福彭教授不仅亲手创立了青医解剖学教研室,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医务工作者和解剖学教师,还将自己的遗体捐献给教研室,成为我们最早的“无言良师”。沈先生“死而不已”的奉献精神和为医学教育献身的高尚情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医人砥砺前行。”

金利新教授带领同学们感怀大体老师的无私奉献精神,体验医者仁心的宽广胸怀,感悟医学生成长的责任和义务,希望同学们怀着敬畏之心在大体老师赤诚的血肉之躯上虔诚恭敬地学习、学有所思、学以致用,为学会救死扶伤的真本领打下坚实的基础。

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王双燕副教授领誓了“解剖学誓词”。“无言良师,授吾医理;敬若先贤,临如活体;正心恭行,追深辨细;德彰术精,修成大医”。铮铮誓言,既对无言老师的感恩和敬意,更是对医学生们学习奋进的鞭策。

同学们手捧黄白菊花,满怀感恩与敬畏之心,肃立在“无言良师”遗体前。“解剖学誓词”宣誓结束后,师生向无言良师献花,全体人员静默1分钟。

《局部解剖学》是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学生重要的基础课程之一。感恩无言良师开课仪式是课程开班前必不可少的仪式,是《局部解剖学》课程思政的重要环节,也是学院正在探索打造的“情景思政”“三全育人”品牌的重要仪式之一。无言良师用自己的躯体,成就了医学生成才之路;感恩无言良师,将激励广大医学生树立救死扶伤之志,成就大医精诚之德,为医学事业无私奉献。(谭雪梅)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手机访问

手机访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