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春暖,下自成蹊---基础医学院推出在线公开课

作者:谢靖 时间:2020-03-16 点击数:

三月春暖, 基础医学院开设在线课程已经1个月了。在线课程从开课初期锤炼未竟的“青干剑”,已经变成了老师们手中的运用自如的“屠龙刀”。老师们经历了在线授课时的各种突发情况,从网上拥堵,到平台崩溃,从同学签到进入课堂困难,到语音断断续续无法听清;熟悉了各种课堂应用软件,从智慧树、雨课堂,到腾讯课堂、钉钉会议。经过不懈努力,艰难探索,“以学为中心”线上课程在不断完善中,渐臻佳境。

3月16日,基础医学院推出在线公开课,向大家提交一份写满老师们辛勤努力的答卷。上午于小玲老师开设了“病理生理学”的在线公开课。于老师结合新冠肺炎疫情,以疫情患者体内病变为线索,与同学们探讨了重症患者代谢性酸中毒的发病机制。课堂讲授中,于老师以问题为导向,利用“智慧树”在线平台,针对知识点全体同学线上参与互动反馈,互动数据计入平日成绩;于老师还通过“腾讯课堂”发起线上提问,层层推进思维逻辑,同学们举手语音抢答,带动大家积极参与思考;课前课后,于老师鼓励同学们完成思维导图,分析疾病进程的清晰脉络,开发大家主动学习的热情,以“线上教学”促进“以学为中心”。

下午,陈忠恒老师开设了“口腔解剖学”的在线公开课。陈老师的解剖课通过丰富的解剖图片资料,以“雨课堂”与“腾讯课堂”结合,弹幕、提问、投票、画板、语音等多种线上工具交叉使用,深入浅出,精彩纷呈。陈老师还将基础的解剖神经结构与临床患者症状相结合,从临床需求出发,增强同学们的临床代入感。同学们积极互动,不断有同学参与弹幕答题或提出疑问。大家经过学习,从模拟图到实体图,从解剖结构定位到临床症状分析,各种复杂枯燥的人体结构逐步行成了生动立体的三维概念和构架。

公开课期间,基础医学院组织全院青年教师进行了观摩,并通过微信群,实时讨论课程的特色和优缺点,通过学习讨论不断提高青年教师的在线教学水平。课后,学院又组织老师填写听课记录表,总结听课的收获,及对公开课的建议等。疫情未除,战线各异,我们一直在努力!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手机访问

手机访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