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春英副教授在Neural Regeneration Research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 时间:2024-04-16 点击数:


近日,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施春英副教授在神经再生修复领域高水平国际期刊《Neural Regeneration Research》(IF=6.1,中科院二区)发表题目为“A matrix metalloproteinase-responsive hydrogel system controls angiogenic peptide release for repair of cerebral ischemia/reperfusion injury” 的研究论文(DOI: 10.4103/NRR.NRR-D-23-01322)。2021级硕士研究生刘琪为第一作者,施春英副教授和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神经内科的王海萍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该研究受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2019GSF107037)和山东省自然基金(ZR2023MC168)的资助。

缺血性脑卒中严重威胁着人类健康的疾病,及时的血管再通是临床有效的治疗方法。近年来,再生医学策略如干细胞、生长因子在缺血性脑卒中的治疗中显示出良好的应用前景。 其中,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VEGF)是最重要的促血管形成因子。然而,研究表明在缺血性脑卒中的治疗,VEGF的早期给药(<缺血后24小时)具有增加血脑屏障通透性的风险。如何控制VEGF的释放是限制其在缺血性脑卒中治疗的重要问题。基于基质金属蛋白酶-2MMP-2)在脑缺血后逐步上调的特性,设计构建PA-TIMP-QK纳米自组装多肽水凝胶。该PA-TIMP-QK水凝胶可响应MMP-2的变化控制血管生成肽QK的释放,且不影响QK的生物学活性。当PA-TIMP-QK纳米自组装多肽水凝胶移植到大鼠缺血脑缺血组织部位,可实现响应损伤微环境中MMP-2的上调缓释QK,由此促进神经元存活、重建局部血运循环,减少血脑屏障通透性,并最终有效恢复缺血性脑卒中大鼠的运动行为功能。该研究为脑缺血的靶向治疗提供了具有应用潜力的新策略。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手机访问

手机访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