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冰教授、杨丽娜副教授团队在《Journal of Translational Medicine》杂志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 时间:2023-10-20 点击数:


近日,基础医学院遗传学与细胞生物学系李冰教授及杨丽娜副教授在Journal of Translational Medicine杂志(IF=7.4,中科院2区)发表题为“Bufalin targeting CAMKK2 inhibits the occurrence and development of intrahepatic cholangiocarcinoma through Wnt/β-catenin signal pathway”的研究论文。2021遗传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张虎虎和2021级博士董晓雷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李冰教授和杨丽娜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为第一作者单位。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优秀青年基金,中国博士后特别资助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我国是胆管癌发病率较高的国家之一,由于其易复发,高转移率以及免疫治疗不敏感等特点,胆管癌治疗仍面临巨大挑战。因此,寻找更有效的胆管癌治疗药物及靶点具有重要意义。我国中药资源丰富,从中药中寻找抗癌成分具有广阔的成药前景。蟾酥是由蟾蜍科动物中华大蟾蜍或黑眶蟾蜍的耳后腺或背部皮肤腺所分泌的白色浆液经过加工干燥制成,是我国传统的名贵药材之一。据报道,蟾酥对多种癌症有明显的抑制作用,而蟾毒灵是蟾酥中最强的抗肿瘤活性成分之一。当前研究表明,蟾毒灵能够抑制肝癌,肺癌和膀胱癌等多种癌症的发生和进展。然而,蟾毒灵在胆管癌中的研究较少,且现已明确与蟾毒灵直接相互作用的蛋白也寥寥无几。

本研究证实了CAMKK2是蟾毒灵的直接相互作用蛋白。CAMKK2在胆管癌中高表达,对胆管癌的诊断和预后具有重要意义。蟾毒灵在体内外通过逆转CAMKK2诱导的Wnt/β-catenin信号通路激活抑制胆管癌的发生和进展。本研究将为蟾毒灵作为胆管癌的临床治疗药物提供理论证据,为CAMKK2作为胆管癌早期诊断和预后标志物提供新思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手机访问

手机访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