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医学系王斌教授在MolecularNeurobiology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 时间:2023-09-25 点击数:

近日,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特种医学系王斌教授课题组在MolecularNeurobiology杂志(IF=5.1,中科院二区)发表题目为《Single-cell RNA Sequencing Transcriptomics Revealed HCMV IE2-Related Microglia Responses in Alzheimer’s-Like Disease in Transgenic Mice》的研究论文(doi: 10.1007/s12035-023-03553-y)。特种医学系博士后刘俸君为第一作者,王斌教授为该论文通讯作者。该研究受到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批准号:2019JZZY011009)、青岛市科技计划重点研发专项(批准号:20-2-3-4-nsh)、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批准号:2018YFA900802)的资助、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ZR2021QH254)资助。

阿尔兹海默症(AD)是一种严重的神经退行性疾病,在最近的研究中发现,病毒感染与AD之间存在一定的相关性。人巨细胞病毒(HCMV)是一种疱疹病毒,可以感染神经系统并导致严重的神经系统疾病。HCMV即刻早期蛋白2(IE2)在调节其宿主细胞死亡以确保HCMV复制方面至关重要。在此,我们构建了IE2海马定点表达的转基因小鼠,并通过单细胞测序分析IE2蛋白与小鼠AD之间的相关性。研究结果表明,在IE2小鼠中检测到一群新的小胶质细胞类型,也称之为疾病相关的小胶质细胞;IE2上调免疫和神经疾病相关的信号通路;同时加速小鼠认知能力的下降并增加Aβ蛋白的负荷。该研究结果首次为HCMVIE2蛋白与神经退行性疾病之间的关系提供了确凿的证据,为由病毒引起的神经退行性病变提供了新的见解。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手机访问

手机访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