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陈鹏教授揭示AQP5在晶状体透明性维持中的新机制

作者:孙静静 时间:2023-03-02 点击数:

   近日,基础医学院陈鹏教授课题组在Journal of Cellular and Molecular MedicineIF=5.295,中科院2区)发表题目为Aquaporin 5 maintains lens transparency by regulating the lysosomal pathway using circRNA的研究论文(doi: 10.1111/jcmm.176792019级硕士研究生胡韶华为论文第一作者,特种医学系狄国虎副教授与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陈鹏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970782)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ZR2022MH183)的资助。

623E

    晶状体是眼球的主要屈光结构,正常情况下是透明、无血管、有弹性的,其透明性的维持至关重要。在这项研究中发现,与野生型(Aqp5+/+)小鼠相比,随着年龄的增长,水通道蛋白5敲除(Aqp5-/-)小鼠晶状体混浊程度明显加重。透射电镜分析表明,与Aqp5+/+小鼠相比,Aqp5-/-小鼠晶状体上皮细胞中的自噬溶酶体增多。通过高通量测序获得小鼠晶状体circRNAmRNA表达谱,通过对差异表达的基因进行分析,构建了与溶酶体途径相关的circRNA-miRNA-mRNA调控网络。根据TargetScan数据库的预测以及双荧光素酶报告分析和RNA免疫沉淀-qPCR的验证,发现circRNA(chR1633421321-33468183+)通过miR-149-5p抑制了HSF4的表达,从而调控溶酶体相关靶基因的表达水平。提示自噬溶酶体的积聚可能是Aqp5-/-小鼠晶状体混浊的原因之一。

   本研究发现6月龄以上Aqp5-/-小鼠发生白内障。晶状体上皮细胞中的自噬水平也存在异常,同时,Aqp5-/-小鼠晶状体中的circRNA水平也发生了显著变化。提示AQP5可能通过circRNA-miRNA-mRNA网络参与晶状体透明性的维持。circRNA (Chr16: 33421321-33468183+)/miR-149-5p/HSF4介导的溶酶体相关靶基因的表达调控可能是其中的主要机制,并可能成为晶状体功能异常和白内障治疗的潜在靶点。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手机访问

手机访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