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蕾

作者: 时间:2018-01-05 点击数:

敏行务实做学问 师风垂范育英才

——记2016年青岛市三八红旗手生理与病理生理学系主任陈蕾教授

天道酬勤蓄实力

一个好的学者,应该是一个善于不断学习敢于创新的人,不会因为取得的成绩出色就固步自封。2001年,留校工作12年后通过托福考试,赴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生理系攻读博士学位。这期间专攻国际先进的脑片膜片钳技术,这是较难掌握的技术,需要极大的恒心和耐心。2003年,因课题研究需要,赴英国牛津大学从事免疫电镜工作。免疫电镜对我来说完全是一个新的研究领域。在牛津大学短短半年的时间里,不但掌握了电镜技术,完成了神经递质受体分布的研究课题,并发表研究论文1篇。自己的勤奋、较强的科研能力和良好的合作精神,给牛津大学的同事们留下了深刻印象,Paul Bolam 教授称赞自己是他所带教学生中非常出色的一位,并具备在其研究领域成为学术带头人的潜力。

厚积薄发结硕果

博士毕业后毅然放弃国外优越的条件回到国内,执教于母校生理学教研室,踏踏实实地工作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工作第一线。

回国之初,克服国内实验条件差、经费紧张等困难,将国外所学的新知识、新技术和新理念用于神经生理学的研究中。凭借顽强的进取精神、深厚的学识功底、勇于创新的拼搏精神,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创新成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2项、以及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岛市科技局及省卫生厅等课题;发表SCI论文46篇;作为首位人员获省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青岛市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省高校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多次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并应邀在国际运动障碍疾病等学术会议上做口头报告。

作为省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负责人以及生理教研室主任,自己与全体教师一起团结协作,锐意进取,在学科、实验室建设,科学研究,教学与人才培养和国内外学术交流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学科在防治脑重大疾病上取得理论和应用的突破,为提高我省科技综合实力和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发展提供知识储备和科技支撑,为推动我省及国家经济建设和改善人口健康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生理学科获准省级优秀创新团队和省泰山学者岗位。主办“国际脑研究组织神经科学讲习班”和“国际生命科学前沿国际研讨会”等学术会议。所在教研室获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市三八红旗集体、市女职工明星岗及工人先锋号等称号。

悉心育人融真情

教授首先是一名教师,始终把教书育人视为自己的天职,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倾注于教学工作,27年来一直工作在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工作第一线,讲授本科生生理学及研究生神经生物学等4门主要课程,指导博士与硕士研究生29人。曾被评为青岛市首届政府津贴获得者、青岛市三八红旗手,青岛大学教育先锋、优秀教师、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和医学院学生最喜爱的十佳教师等称号,并多次获得课堂教学效果优秀奖。作为主要负责人,生理学被评为国家和山东省双语示范课程,山东省精品课程。

对待教学,坚持一丝不苟。身为人师,面对学生渴求知识的眼睛,就当兢兢业业、教书育人。课堂教学上,不照本宣科,而力求讲授生动、不拘一格、富有启发性和创造性,率先为本科生开设生理学双语授课。结合本学科的科研授课,让本科生在掌握生理学基本内容的基础上,掌握国际最新生理学研究动态,激发起学生对生理学的浓厚兴趣,并生动地向学生传授科研方法、学习方法及做人做事的道理,既教书、又育人,教学效果非常好。作为第二位完成人,获得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山东省研究生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一、二等奖。

目前我国多数高校对大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存在不足,本科生培养与研究生培养脱节。科研支持教学,提高大学生科研能力,使本科生与研究生培养衔接是目前本科生培养的重要环节之一。在平日教学、科研、研究生培养和学科建设任务繁重的情况下,注重本科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培养的本科生承担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并在SCI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

注重利用先进的教学科研资源为研究生教学服务,通过与国外实验室建立实质性科研合作,选派研究生开展短期合作研究,交流互访,共同发表科研成果,并提供机会保证学生就读期间至少参加一次国际或全国性学术会议。作为导师,不管工作多么繁忙,总要抽出时间关心学生的科研进展,启发学生的科学思维,培育学生的研究与创新能力。所带的研究生在SCI期刊上发表19篇第一作者论文,研究生获得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山东省研究生(博士)优秀科技创新成果二等奖,山东省研究生(硕士)优秀科技创新成果三等奖,青岛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一等奖、二等奖,青岛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一等奖2项,青岛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二等奖4项,青岛大学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一、二等奖。

作为一位大学教师,要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刻苦钻研、严谨笃学;勇于创新、奋发进取;淡泊名利、志存高远。注重平和谦逊,关心学生,热爱学生,经常与学生进行交流,一起对学业、生活、理想等进行探讨,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思想得到升华。在学生们的心中,不单纯是一个博学多识、治学严谨的老师,更是一个可以倾吐心声的朋友。自27年前走上工作岗位的那天起,教书育人就是我人生的选择;做一名称职的教师,是我人生的目标;做一名优秀教师,是我一生的追求。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手机访问

手机访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