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为人教授受邀为基础医学院教师开展思政示范教育讲座

作者: 时间:2022-07-08 点击数:

为全面推进我院课程思政改革建设,提升广大教师的课程思政教学能力,7月6日上午,南方医科大学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董为人教授做客基础医学院夏季学期高端报告,做了题为《基于胜任力的新时代医学课程大思政一流课堂设计》的线上专题报告。基础医学院院长王建勋、副院长李尚勇,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主任金利新等50余位教师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李尚勇主持。

讲座中,董为人教授从“胜任力、新时代、医护大思政、金课堂设计及小结”五个方面展开了本次讲座。从董教授从医者的岗位胜任力、新时代形势变化出发,详细解读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并从思政理念、时代精神、文史哲美、职业/科学/创新素养、医学人文、健康中国等多角度全面阐述了“医护课程大思政设计”的内涵。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科学研究成果形象地介绍了医护课堂大思政的融入途径和设计原则以及医护课堂大思政金课堂的设计标准、设计流程等要素。运用“临床理论课”“人体组织(皮肤)”“《人体胚胎学》绪论”等具体教学课程为例,生动地示范了“混合式教(导)+学模式”在教学中的应用。

b6be07184ff097c0fa0f7b667890969

董教授强调,医学教育的课程思政不是简单地将思政内容加入到课堂教学中,而是通过“四个”结合(实践、生活健康、临床疾病、科学前沿)、多学科交叉融合、多举正反案例、第二课堂(入学教育、学术讲座)、第三课堂(义诊、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等多维度、多路径,适合、适时、适度地将思政教育、医学与人文、职业与科学素养和健康中国等理念“精准”融入到医学专业教学内容中,激发、唤醒和点燃学生的学习热情和主动性,达到教师“导”、学生“学”的教学效果。董教授幽默风趣的授课风格和深入浅出的讲解方式让听者回味无穷,带给大家的不仅仅是创新培养的思路和方法,更让大家感动和敬佩的是他对待科研的严谨态度和对待教育的全心投入。最后,他与学校教师进行了互动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受益良多,讲座持续三个多小时,内涵丰富,信息量大,既有理论高度,又深入浅出,贴近实际,有很强的教学指导性。

王建勋院长在总结中表示,此次报告内容精彩、见解独特,充分展示了新时代课堂设计的魅力,董教授给大家上了一堂有高度、有深度、有文化的教学理论实践课,我们要将课程思政理念积极融入到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推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

基础医学院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工作,认真践行教学立院宗旨,通过开展教学交流研讨会议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全院教师教学能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切实把立德树人做到实处,推动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高。

5aa267e54b594e26fa1e1df0efe03ee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手机访问

手机访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