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举办PBL教学研习营

作者: 时间:2022-06-30 点击数:


为配合临床医学5+3专业“器官-系统”整合课程及PBL教学顺利进行,规范PBL tutor带教方法,储备PBL骨干师资,提升整合课程为特色的引导式教学,6月28日(周二),基础医学院在浩园B810、B714 PBL教室组织召开PBL教学研习营。医学部副部长李冰、基础医学院副院长李尚勇、PBL课程负责人于小玲等近30位中青年骨干教师参加此次活动。

李冰副部长在致辞中对基础医学院开展PBL教学研习营给予高度评价,临床医学5+3专业在基础医学阶段率先实施“器官-系统”整合式教学改革,PBL课程教学与整合课程相辅相成。希望青年教师们通过此次研习营能更加深刻理解PBL教学的理念和精髓,积极参与教学改革和PBL教学。

a2c288f70ce2b7f94e009d787ec4f6b

603f9785f74fa883f430517ef2ee774

于小玲老师对本学期PBL课程安排、教学方法、课堂标准、教案编撰、授课要求等进行了详细讲解。通过具体实例对“PBL教学标准流程”和“如何把握教师与学生的角色”进行了讲解。随后,于小玲老师和阎春玲老师作为Tutor,青年教师分成两组进行了一次完整的PBL课堂体验。青年教师们对于PBL教学方式方法有了切身的体会,普遍认为这种方式非常好,同时也认识到要开展好这门课程的难度。本次训练营为下学期顺利开展PBL教学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也点燃了青年教师们积极参与教学改革的热情。

f12ca4ee17cdb271b54592b4b1e88ad

bda833a91b9e10a5dd38f92190d599c

李尚勇副院长全程参与此次PBL教学研习营活动,并做总结发言。下学期学院将在2021级临床医学5+3开展PBL教学,他就课程开课计划、教学安排等进行了传达和部署。希望参会老师能够通过亲身体验深刻理解PBL教学的理念和精髓,以问题为基础、学生为中心、小组为单位、老师为引导者开展的自我导向式学习过程,着重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9a89ce3995a1376306a0728fd9ecf88

不知不觉中,本届PBL教学研习营历时6小时,在热烈、活跃的气氛中圆满结束。通过本次学习,教师们对PBL教学法有较全面的认识,掌握了关于PBL课程组织、实施和评估等方面的知识,深刻理解tutor在PBL课程中的作用和引导技巧,PBL教学评价策略及相关技巧,PBL教学案例撰写方法和技巧,也开拓了教学改革的思路,这次活动对学院医学教学方式改革和提高教学质量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手机访问

手机访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