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组织教师面向学部学生开展“走近实验室”宣讲

作者:赵文文 时间:2022-03-27 点击数:

解实验之谜,悟科研真谛。26日下午,基础医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与医学部学生会共同举办了“走近实验室”线上宣讲会。基础医学院副院长李尚勇,免疫学系杨艳艳,实验中心办公室主任赵文文三位老师做了主题宣讲。

李尚勇副院长以“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为题进行了宣讲。他以戴尅戎院士“人生就是寻路、认路、赶路、带路、让路”的讲话为切入点,使学生们感受到大家风骨,鼓励同学们要确定奋斗目标、致力拼搏和奉献。然后通过学院 “德育为先,能力为重” 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培养理念指出本科生参与科研工作的重要意义。他介绍了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创新创业工作的开展情况以及带教老师带队在各项大赛中获得的荣誉,并以优秀毕业生为榜样鼓励同学们积极投身科研、激发个人潜能。

杨艳艳老师从“什么是科研”“我能否做科研”“互联网+大赛经验分享”三个方面展开讲解。她以丰富的实验室图片真实再现了实验室的整体风貌,展示了实验台和细胞培养室等同学们感兴趣的实验场所,激发了同学们对实验室的浓厚兴趣。紧接着,她详细介绍了表观遗传学的相关研究方向,并指出科研人员应该具有的品质——摆正心态、诚实守信、善于思考、严谨细致、勤劳吃苦。随后她对如何平衡科研与学习的关系以及入组前的自我准备工作等同学们所关注和疑惑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讲解。在“互联网+大赛”相关经验分享中,杨艳艳强调了团队凝聚力和团结协作的重要性。

赵文文老师介绍了基础医学院相关导师的科研情况,介绍了面向医学本科生参加的几个重要竞赛的基本情况。她详细介绍了“互联网+”“挑战杯”等大赛的比赛时间、报名方式以及参赛形式,为学生积极参加竞赛提供了极大的帮助,提高了学生进行创业创新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最后,她真诚地给出了对本科生的建议——对于科研要目标明确、态度积极,积极与导师沟通,在科研过程中提升能力,成就更好的自己。

此次宣讲会旨在增进医学部学生对实验室的了解,揭开实验室的神秘面纱,激发同学们从掌握理论到动手实践的兴趣。本次宣讲会搭建起了学生与老师沟通的桥梁,为学生参与科学研究开辟了道路、奠定了基础。(图文:赵文文)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手机访问

手机访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