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学特聘教授杨丽娜博士为医学生作高端学术报告

作者:孙静静 时间:2020-07-12 点击数:

7月7日下午,青岛大学特聘教授,基础医学院遗传学与细胞生物学系副教授杨丽娜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作了题为“蛋白质芯片技术及在医学研究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基础医学院教科办主任于万鹏主持。

杨丽娜以人蛋白质组芯片为例简要地介绍蛋白质芯片构建的基本技术流程及应用。随后,从两个方面介绍了蛋白质组芯片在医学相关研究上的应用:一, 基于人蛋白质组芯片的全局性砷结合蛋白质的发现研究。砷剂在白血病治疗上有显著的疗效,在其它肿瘤的治疗方面也具有潜力,但具体机制及靶点蛋白不清楚。本研究采用包含17000种人蛋白质的蛋白质组芯片发现了360个砷剂结合蛋白质,并确定糖酵解的限速酶HK2为其关键靶点,为砷剂的深入作用机制研究提供了线索。二, 肿瘤血清标识物发现研究。采用人蛋白质组芯片分析了1400份胃癌相关血清,发现了7个有潜力的胃癌血清标识物。

报告会后,同学们与杨丽娜教授围绕有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专家简介:

杨丽娜,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遗传学与细胞生物学教研室,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研究方向为小分子药物作用靶点的发现及其机制研究及肿瘤生物标志物的发现及相关机制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一项。已发表以PNAS,Mol Cell Proteomics,Am J Cancer Res等为代表的科研论文论文20余篇,获7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并已实现成果转化。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手机访问

手机访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