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斌教授课题组在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 时间:2023-05-16 点击数:

近日,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特种医学系王斌教授课题组在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杂志(IF=6.064,中科院二区)发表题目为《HCMV-IE2 promotes

atherosclerosis by inhibiting vascular smooth muscle cells’ pyroptosis》的研究论文(DOI:10.3389/fmicb.2023.1177391)。病原生物学博士研究生马桂馨为第一作者,王斌教授为该论文通讯作者。该研究受到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批准号:2019JZZY011009)、青岛市科技计划重点研发专项(批准号:20-2-3-4-nsh)、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批准号:2018YFA900802)的资助、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ZR2021QH254)资助。

动脉粥样硬化是导致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人口死亡的主要原因。血管平滑肌细胞(VSMCs)死亡异常是动脉粥样硬化发生的主要病因之一。在人巨细胞病毒(HCMV)感染的早期阶段,即刻早期蛋白2(IE2)在调节其宿主细胞死亡以确保HCMV复制方面至关重要。由HCMV感染引起的异常细胞死亡促进多种疾病的发生与发展,其中包括动脉粥样硬化。但是,迄今为止HCMV参与动脉粥样硬化发生与发展的潜在机制尚不清楚。为了探明HCMV调控动脉粥样硬化发生机制,本研究构建了体内外实验模型,探讨HCMV相关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病机制。研究研究结果表明,在炎症条件下HCMV可以通过增强VSMCs的增殖、侵袭和抑制VSMCs焦亡来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进展。同时,IE2在这些细胞事件中发挥了关键作用。该研究结果揭示了HCMV相关的动脉粥样硬化发病机制,这可能有助于开发新的动脉粥样硬治疗策略。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手机访问

手机访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