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国虎副教授揭示炎症预刺激增强hADSCs在肝损伤治疗作用的新机制

作者: 时间:2023-05-08 点击数:

   近日,基础医学院特种医学系 狄国虎副教授在《Stem Cell Research & Therapy》( IF=8.079 中科院 2 区)发表题目为 TNF- α /IL-1 β -licensed hADSCs alleviate cholestatic liver injury and fibrosis in mice via COX-2/PGE2 pathway ”  的研究论文( doi: 10.1186/s13287-023-03342-3 )。 2021 特种医学系 硕士研究生栾晓瑜、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陈鹏教授 为论文第一作者,狄国虎副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8YFA0109800)、 国家 博士后科学基金( No. 2019M652328 )和 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 ZR2022MH183 )的资助。

 

脂肪来源的间充质干细胞(ADSCs)具有多分化潜能,凭借其免疫调节、内源性组织修复等独特特性,已被广泛应用于多种疾病的治疗。然而,异体移植不可避免的生存危机使得间充质干细胞的体内移植效率明显受限,进一步影响其治疗效果。胆汁淤积是一种常见的临床病症,主要与胆汁酸以及其他有毒成分在肝胆系统中的滞留和积累有关,目前尚未有效的治疗方法来逆转或延缓胆汁淤积性肝损伤

 

在该研究中,使用炎症因子TNF-αIL-1βhADSCs预处理,通过尾静脉注射到小鼠体内,以探究其在胆汁淤积性肝损伤中的治疗效果及作用机制。该研究发现,TNF-α/IL-1β预处理可显著下调hADSCs免疫原性相关基因的表达并提高其体内移植存活率。此外,TNF-α/IL-1β预处理显著增强了hADSCs胆汁淤积性肝损伤的治疗效果,且肝组织炎症反应及肝星形细胞活化受到明显抑制,肝损伤及肝纤维化进程得到有效改善。机制上,TNF-α/IL-1β预处理上调hADSCsCOX-2表达和PGE2分泌,而COX-2沉默逆转了TNF-α/IL-1β预处理hADSCs的积极效果。这些结果表明TNF-α/IL-1β预处理可能通过COX-2/PGE2途径增强hADSCs在胆汁淤积性肝损伤小鼠中的疗效。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手机访问

手机访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