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艳艳副教授在OXIDATIVE MEDICINE AND CELLULAR LONGEVITY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 时间:2022-07-01 点击数:

 

近日,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杨艳艳副教授在《OXIDATIVE MEDICINE AND CELLULAR LONGEVITY》(IF=7.31,中科院二区)发表题目为“The lncRNA Punisher Regulates Apoptosis and Mitochondrial Homeostasis of Vascular Smooth Muscle Cells via Targeting miR-664a-5p and OPA1”的研究论文(https://doi.org/10.1155/2022/5477024)。免疫学系杨艳艳副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该项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 81870331)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No. 2017M612189)等基金的资助。

动脉粥样硬化是一种以脂质沉积为特征的全身性、弥漫性和进行性的慢性血管疾病。在动脉粥样硬化纤维斑块形成过程中涉及到血管平滑肌细胞的异常增生、迁移和过度凋亡。血管平滑肌细胞的命运受多种因素的调控,研究表明一种长链非编码核酸Punisher在心血管祖细胞中高度表达,在心血管疾病中具有潜在调控作用。

本研究发现,在动脉粥样硬化中,长链非编码核酸Punisher作为一种内源竞争RNA,直接与miR-664a-5p结合,调节其靶蛋白-线粒体嵴重塑蛋白OPA1,从而调节过氧化氢诱导的血管平滑肌细胞线粒体分裂,进而调控血管平滑肌细胞的生物学功能。这些实验结果与动脉粥样硬化患者的临床评估结果一致。本研究的数据揭示了线粒体蛋白OPA1、线粒体稳态、血管平滑肌细胞凋亡和动脉粥样硬化之间的重要关系,可为更好地阐明线粒体网络的复杂调控机制提供新的线索,并为动脉粥样硬化的诊断和治疗的靶向性提供参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手机访问

手机访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