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艳艳副教授在Journal of Molecular and Cellular Cardiology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 时间:2022-07-01 点击数:

 

近日,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杨艳艳副教授在心血管经典期刊《Journal of Molecular and Cellular Cardiology》(IF=5.763,中科院2区)发表题目为“miR-564: A potential regulator of vascular smooth muscle cells and therapeutic target for aortic dissection”的研究性论文(https://doi.org/10.1016/j.yjmcc.2022.06.003)。免疫学系杨艳艳副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该项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81870331)的资助。

主动脉夹层是一种凶险的心脏疾病,致死率极高。主动脉平滑肌细胞的功能改变在主动脉夹层的发生发展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因此,探寻靶向调控平滑肌细胞功能的关键分子和信号通路至关重要。

本研究发现一种小分子非编码核酸miR-564可直接与靶基因原癌基因(SKI)和神经颗粒蛋白(NRGN)相互作用,抑制血管平滑肌细胞的异常增殖、迁移和表型转换,从而减轻主动脉夹层的进展。体内实验结果和临床评估表明,靶向miR-564可能是主动脉夹层的潜在治疗靶点。本研究为核酸药物在治疗心血管疾病的临床应用方面提供了新方向和新策略。

https://ars.els-cdn.com/content/image/1-s2.0-S0022282822001225-ga1_lrg.jpg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手机访问

手机访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