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宁副教授在Frontiers in Oncology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 时间:2022-03-05 点击数:


近日,基础医学院病理学系王宁副教授在Frontiers in OncologyIF=5.076,中科院2区)发表题目为“Neutrophils Promote Tumor

Progression in Or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by Regulating EMT and JAK2/STAT3 Signaling Through Chemerin”的研究论文(doi: 10.3389/fonc.2022.812044.)。基础医学院病理学系研究生胡小媛为第一作者,王宁副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81702677 81602320)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ZR2016HM39)的资助。

 

在肿瘤微环境中,肿瘤相关中性粒细胞可能会影响肿瘤的生长、侵袭和转移等。该研究利用免疫组化、共培养、transwell等方法研究了舌鳞癌组织中Chemerin的表达与中性粒细胞浸润的关系以及二者和病人临床病理参数的关系。同时体外实验中探索了中性粒细胞和Chemerin表达对舌鳞癌细胞系(Cal27SCC9SCC5)功能的影响及可能分子机制。结果发现:舌鳞癌组织中Chemerin的表达可以增加中性粒细胞的浸润,并且二者与病人不良的临床结局有关。体外实验表明:中性粒细胞可以通过Chemerin促进舌癌细胞的增殖、侵袭和迁移以及EMT的发生。同时可以激活JAK2/STAT3信号通路并上调其下游Phospho-Rb, E2F1, CyclinE1, and CyclinD1.等基因。总之该研究提示:Chemerin表达和中性粒细胞浸润在舌癌的演进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手机访问

手机访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