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张叔人教授、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段德麟教授、山东中医药大学付先军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作者:葛科立 许晓慧 时间:2019-11-30 点击数:

11月27日下午,应基础医学院中西医结合中心主任郭云良教授邀请,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张叔人教授、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段德麟教授、山东中医药大学付先军教授在松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做了精彩报告。报告会由郭云良主持。

张叔人教授做了题为“肿瘤三大疗法的利弊和免疫治疗结合的关键点”的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肿瘤治疗的三大传统方法,深入剖析了其中的利弊,并介绍了肿瘤免疫治疗的现状和展望。段德麟教授做了题为“褐藻多糖硫酸酯代谢及其在糖尿病中的应用”的报告,详细介绍了褐藻多糖硫酸酯在人体中的代谢情况,并结合糖尿病的现有研究情况深入剖析了其在糖尿病中的应用,并对其衍生物的合成应用做出了未来展望。付先军教授的讲座题目为“基于化学基因组学的中药网络药理学方法体系构建及应用”,主要介绍了化学基因组学和中药网络药理学的概念和现状,并将两者结合起来构建的新体系做了深入描述,最后阐述了网络药理学体系在中医临床中的应用。

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与三位教授围绕有关科学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专家简介:

张叔人,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肿瘤研究所免疫室主任,研究员、博导,82~83年应邀为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的访问学者;主要从事肿瘤免疫机制和生物治疗研究。承担北京协和医学院8年制和研究生的肿瘤免疫学教学。曾获得国家863、973、自然科学基金等资助。在国内外发表论文100余篇;曾获卫生部科技进步三等奖;孙氏医学鼓励基金二等奖。曾参与卫生部和国家药监局制定体细胞和基因治疗申报临床研究的相关文件。1992年获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2007年获得抗癌协会为中国抗癌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先进工作者。2017年获得中国免疫学会杰出学者奖。现任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临床应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质量管理协会质量控制与研究专业委员会顾问,以及医药研发单位顾问等。

段德麟,研究员,博导。日本东京大学博士后。先后任日本东北大学JSPS客座教授,北海道大学外籍教授;美国美国斯坦福大学、 哈佛大学访问教授。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海藻遗传发育创新研究团队责任研究员,海藻活性物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藻类学会理事、中国藻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世界藻类学会会员、欧洲藻类学会会员,《海洋科学》编委。主持国家863项目及973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科技部重点项目1项,国家海洋局公益专项1项,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1项,省部级10项。发表论文166篇,其中SCI论文135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6项,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2项,出版著作4部。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青岛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海洋局创新成果二等奖各1项。培养博士生、博士后20余名。

付先军,教授,博导,英国剑桥大学访问学者,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中医药组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山东中医药大学海洋中药研究中心主任,九三学社山东中医药大学基层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中医药大学首批科研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助理,国家自然基金委、教育部学位论文评审专家,美国化学会(ACS)会员,中国中医药信息数字化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华医学会医史分会青年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医史文献分会委员。主持国家自然基金、863计划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等10余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发表论文90余篇,编撰书著4部,校注出版古籍3部,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教育部优秀科技成果二等奖1项,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成果一等奖4项。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手机访问

手机访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