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本学期第二期书记院长友约

作者:王浩宇、谭雪梅 时间:2021-04-20 点击数: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搭建反映青年诉求、回应青年呼声、维护青年权益、共助大学生发展的互动交流平台, 416日星期五,基础医学院在医学教育综合A110会议室召开本学期第二期“书记院长友约”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赵士平、院长王建勋、党委副书记刘学、院长助理李尚勇、辅导员谭雪梅及2018级生物学、特种医学研究生、2019级华大本科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座谈会开始前,全体同学一起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述职报告》和《国家安全,从我做起》短片。党的百年历史征程催人奋进,鼓舞人心。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我们的国家由弱到强,飞速发展,然而,不安全不稳定的因素却从未消失:国内外敌对势力的渗透、网络攻击的时时存在、新冠肺炎等公共安全事件的挑战,无不对国家安全造成威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我们要具备战略眼光,树立全球视野,既要有风险忧患意识,又要有历史机遇意识,努力在这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把握航向。”

座谈会由刘学副书记主持,线上线下同时进行,为学生们答疑解惑。参加座谈会的同学们首先表达了对学院领导老师们的感谢,并分别围绕论文盲评、学位授予、升学就业、专业方向、日常生活等话题与领导老师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交流融洽,同学们围绕学校发展建设与个人成长成才两个维度与书记院长们一起谈感想、说人生、聊专业。针对同学们提出的疑问和面临的困难一一解答,现场互动热烈。

 

2018级的研究生们一方面担心毕业论文评审不能顺利通过,另一方面承受着就业的压力,感到非常焦虑;而因没有完成实验不得不申请延期毕业的博士生们,更是深感压力。有的博士说“晚上想到孩子,想到没有做完的实验,常常会失眠,甚至会痛哭一场。”王建勋院长从自身经历出发,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他说:“科研不可能一帆风顺,既然我们选择这条路,就不要放弃。延期毕业很正常,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坚持自己最初的梦想。困难总是有的,不论现在还是未来,大家不要怕困难。”

针对毕业生们反映的就业难的问题,赵士平书记和大家一起分析原因,查找问题。基础研究生们就业普遍倾向于医院或者公办高校,对于民办高校、职业技术学校、企业等单位大家知之甚少,有着很多偏见。赵书记鼓励大家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放宽视野,积极尝试,他说“要把自己推出去,把心结打开。一些职业技术学院现在发展很快,可能科研水平不如普通高校,但待遇还是不错的。大家不要固守观念,一定要积极地去了解、尝试,给自己多一份选择”。

院长助理李尚勇主要解答了2019级华大本科生们关于学分互换、大四实习、学业导师等方面的问题,他说“华大班的学生将来都要以考研为目标,本学期学院为2019级华大本科安排的理论课不多,目的是为了让学生们有更多的时间去实验室参与科研,这对将来的升学非常有利。大家一定要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多去实验室,积极与学业导师的沟通交流,积极申报大创项目和参加学科竞赛。”在大一时学院为华大本科生每人配备一名学业导师,为学生的成长成才量身定做。李院助把大家反映的部分导师对学生指导不够、考核机制和评价标准不明确等问题做了一一记录,以便后期改进。

 

 

“书记院长友约”是基础医学院打造的学院领导与学生对话、交流的平台和品牌,根据学生成长发展需求,每期均设置不同的主题,以平等对话、温馨交流为主要方式,引导学生参与学院发展建设,共同促进“教学立院、学术兴院、人才强院、制度理院、文化荣院”建设。(王浩宇  谭雪梅)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手机访问

手机访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