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举办“我们的榜样”优秀毕业生线上经验交流会

作者:谭雪梅、王浩宇 时间:2020-12-10 点击数:

12月6日晚7:00,基础医学院通过钉钉会议系统举行优秀毕业生线上经验交流会。会议由学院辅导员谭雪梅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学参加了本次活动。2021届的优秀毕业生代表苗悦、丁丹、刘超龙、刘丙岩四位同学为学院全体研究生做了精彩的线上交流。

在事业编的考试中笔试和面试成绩均为第一名的苗悦同学,毕业于我院生理学专业,导师陈文芳教授,目前在平度市医疗保障局工作。苗悦从个人的求职经历谈起,分析了自己在读研期间的就业规划以及选择考取事业编的经历,详细介绍了如何从网上查找相关信息、如何准备各门考试以及如何克服自己的自卑心理等经验和心得体会。她提醒同学们要”保持初心、持之以恒、点滴积累、不断重复、坚定信心,勇于挑战自我,抓住各种就业机会,不断尝试”。

毕业于我院细胞生物学专业、目前在滨海学院做教师的丁丹同学,导师王建勋教授,在读研期间曾发表两篇SCI论文。丁丹同学从自己的求职经历、就业选择、求职准备、面试经验等方面,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如何制作简历、面试中注意的细节以及自己当前的工作状况和心得感悟。她说“要从个人兴趣、个人资源、个人目标出发, 充分了解自己,知道自己想干什么,能干什么。摆正心态,不能碍于面子,也不能着急,要以恰当的方式维护个人权益”。

目前在山东大学读博士的刘丙岩同学曾是我院细胞生物学专业的优秀毕业生,先后跟随李玲和王建勋两位教授学习,研究生期间曾经发表两篇SCI论文,曾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山东省优秀毕业生、青岛大学优秀学位论文等多个奖项。刘丙岩首先从自己考取复旦大学博士研究生失败的经历讲起,提醒同学们要多做准备工作,提取联系导师;全面参与科研活动,不要只专注于SCI论文。他和大家谈起自己成功通过山东大学博士研究生考试,正是得益于提前联系导师,与导师沟通交流比较多,同时自己的SCI论文发表比较早。他把自己的升学经验总结为三条:“首先最重要的是提前联系导师确定名额,确定导师意向;其次要尽早完成课题,尽早投稿,文章出的快就是优势;第三是不能“唯论文”论,要全方面发展自己。”

本次经验交流会还邀请了药学院2017级药理学专业的优秀毕业生刘超龙同学。刘超龙通过参加“青选计划”成功入职,目前在青岛市市北区卫健局工作。他的导师是姜国辉教授,在读研期间曾发表SCI论文并获得青岛大学研究生学业二等奖学金、青岛大学优秀团干部、青岛大学优秀学生干部、青岛大学优秀毕业生等多个荣誉称号。

刘超龙从什么是青选计划、报考条件、考试流程、考试形式与如何准备等方面入手,为大家详细介绍了自己的备考经验。他特别提醒大家“青选计划”与一般的考试有所不同,没有笔试环节,因此重点应放在面试准备上。但这并不意味着对理论知识学习降低要求,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重积累:关注时事新闻,掌握国家对基层工作的相关政策,学习党和国家领导人对青年人提出的要求。同时要克服紧张心理,加强模拟训练,要克服“懒惰”关。他说“大家认真研究一下近五年山东省选调生面试真题,以此来把握命题人的出题方向和侧重点;在考前做大量的练习,比如找自己熟悉的同学模拟考官,当着自己的同学把自己在表达方面存在的问题一点一点地克服,通过对着镜子找自己的仪表问题,通过录音找自己的语气表达问题等等来提升自己”,让同学们深受启发。

在读研究生们认真聆听了优秀毕业生们的经验分享,并针对自己感兴趣的方面提出问题,学长学姐们一一给予解答,现场气氛活跃。最后,刘学副书记对参加线上经验分享的4位校友表示感谢并传达了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主要精神。他强调,今天的分享会既是就业经验分享会更是就业动员会,全体毕业生要结合4位校友的主题分享,在客观分析2021年的就业形势和自身情况的基础上,早定目标、早做准备,立即行动,要重点做好四项工作:一是要理性、客观分析自身特点在就业、深造中尽早选定方向、具体目标和实施路径;二是要过各种渠道全面梳理招聘信息,确保不遗漏适合自己的招聘信息;三是要对照目标岗位要求进一步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就业竞争力;四是进一步完善职业发展全方位支持系统,多与导师、家长、专业人士、同学等互动交流。青春韶华易逝,不负大学好时光。

举办此次经验交流会,旨在帮助低年级学生明确求职目标、合理规划自己的学习生活;帮助高年级学生更好地提升自我、处理好学习科研与社会实践的关系;帮助毕业年级学生抓住转瞬即逝的升学求职机会、树立正确的理念、做好针对性地准备,提升就业深造质量;旨在引导广大同学珍惜时光,把握机会,以孜孜不倦的求学精神、锲而不舍奋斗意志,成就自己美好的明天!(谭雪梅、王浩宇)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手机访问

手机访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