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面向全校举办文献检索专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20-11-09 点击数:

11月3日晚,由基础医学院主办、基础医学院研究生会(学生会)承办的“提升信息素养,助力科研创新”文献检索专题讲座在医学部综合大楼104学术报告厅举办。图书馆副研究馆员刘宁老师从信息检索相关知识、PubMed、Web of Science数据库介绍及图书馆研究支持相关服务等三个方面做了3个多小时的专题讲座。

学术科创中心负责人主持讲座

信息检索是学生从事科研必须掌握的基本技能,信息检索教育是培养学生的信息意识,从各种文献或互联网中获取知识和信息的一种科学方法学,是信息素养教育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大学生素质教育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此次文献检索讲座让同学们学习了信息知识、掌握了信息检索技术,让同学们意识到信息检索的重要性。本次“文献检索”专题讲座的成功举办,有利于学院研究生学习掌握专业相关专业信息检索的基本方法和途径,有助于提高信息检索和信息利用能力,为今后的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主讲人刘宁老师

近400余名本科生及研究生参与线上线下学习互动,同学们针对信息检索的各种问题与刘宁老师进行了研讨交流,现场气氛十分活跃。讲座结束后,78名同学参与了问卷调查,大家普遍表示此讲座让自己受益匪浅。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大二学生刘舒童在反馈讲座收获时写到:“我很感谢图书馆能够提供给我们这次课程,使我能够有效利用我校图书馆的资源帮助我学习。在这次课程中,我学到了什么是文献,以及进行文献检索的方法。听完这次课以后,我虽然对信息检索还不是够了解,掌握的也不是很熟悉,但我基本能运用信息检索中的知识来查找到我想要的资料。在每次的实际运用中,我都能够找到相关的文献,这对以后我们要写文章和发表有很大的帮助,甚至到了工作岗位上我们也需要用到这方面的知识。总之,这是一次给我帮助很大的讲座!”(高菲)

线下认真听讲的同学们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手机访问

手机访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