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若武教授、王洛洋团队在《mSystems》杂志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 时间:2024-03-20 点击数:


近日,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王洛洋与特种医学系沈若武教授在mSystems杂志(IF=6.4,中科院2区)发表题为“Inhibition of inosine metabolism of the gut microbiota decreases testosterone secretion in the testis”的研究论文(DOI10.1128/msystems.00138-24)。2021级特种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唐磊和青岛海慈医院杨希重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沈若武教授、王洛洋为该论文共同通讯作者,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为第一作者单位。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团队前期研究发现,窄谱抗生素粘菌素可以通过下调雄性小鼠的睾酮水平,显著提高抗PD-L1的抗肿瘤效率。然而,粘杆菌素调节睾酮的潜在机制尚未被研究。本研究发现粘菌素可以显著下调睾丸中PD-L1的表达,增强CD4+ T细胞的浸润,表明粘杆菌素对睾丸免疫抑制微环境产生影响。进一步的研究发现,粘菌素可以相对选择性地降低Akkermansia的丰度,并减少肌苷的产生。口服补充肌苷可以减轻粘菌素引起的结肠黏液层厚度的改变,恢复正常的血清LPS水平。此外,肌苷补充可促进睾丸中PD-L1表达和睾酮分泌的恢复。本研究发现揭示了肠道菌群调节宿主睾酮分泌的新途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手机访问

手机访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