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遗传学系李霄霞副教授在《STEM CELLS》杂志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 时间:2024-03-06 点击数:


近日,李霄霞副教授在干细胞领域经典期刊《STEM CELLS》(IF=5.2,中科院2区)发表题目为“S-adenosyl-L-methionine alleviates the senescence of MSCs through the PI3K/AKT/FOXO3a signaling pathway”的研究论文(doi: 10.1093/stmcls/sxae010)。特种医学硕士研究生商利鹏和李霄霞副教授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赵春华教授和青医附院王亭主任该文章的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2018YFA0109800),青岛市自然科学基金(23-2-1-128-zyyd-jch)等基金的资助。

衰老问题一直是当代科学研究的热点和难点,对衰老的干预仍然需要寻找更加有效的策略。干细胞衰老是机体衰老的原因之一,因此延缓干细胞衰老可能是治疗衰老性疾病的突破点。S-腺苷甲硫氨酸(S-Adenosyl-L-methionineSAM),是体内主要的甲基供体,主要在肝脏中合成和代谢,目前其主要应用于肝脏疾病、抑郁症、关节炎的治疗本研究应用MSCs氧化应激衰老模型和D-gal诱导的小鼠早衰模型验证了SAM在细胞衰老和机体衰老中的治疗作用。借助转录组测序技术对其作用机制进行探索,发现SAM通过激活PI3K/AKT通路抑制MSCs衰老并促进成骨分化。进一步的实验表明,SAM减少了FOXO3a的核转位和P21的表达。使用siRNA干扰FOXO3a后,衰老相关蛋白表达下降,MSCs成骨分化能力增强。本研究为SAM在衰老中的应用提供了重要理论和实验依据。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手机访问

手机访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