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获校“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作者: 时间:2021-03-03 点击数:

热烈祝贺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获校“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我校部分基层单位和女教职工受到国家、省、市、校等各类表彰。其中我院的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获学校“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成立于1947年9月,目前拥有教师15人,其中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8人,女教师11人。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是医学部主干学科之一,是医学本科生考研及职业医师执照考试的必考科目。女教工发挥了事业发展中坚作用,学生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创新、党建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

扎实开展教学工作,学生培养富有成效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常年承担本科生研究生各专业《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理论课与实验课课程。教学工作中,女教师们在系主任侯琳教授、副主任张金玉副教授的领导下,注重规范教学各环节,提高教学质量,促进“以学为中心课程建设,培养学生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动手能力。多次获医学部教学先进学系;在历年全国医师执业资格考试中,我校毕业生生物化学通过率在92-97%,远高于国家平均水平。

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加强青年教师培养

2018、2019年学系获批医学部 “临床医学+X”工程教学研究课题各一项,20172020年侯琳教授获青岛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其指导学生荣获2019山东省优秀研究生论文,2018薛美兰副教授获得青岛大学“教学十佳”20192020年我系青年女教师多次参加基础医学院、青岛医学院、青岛大学的教师教学比赛、微课比赛,取得了二等奖和三等奖的成绩。

加强学科特色发展,支撑一流学科建设

2012年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科被评为山东省卫生厅重点学科。研究方向主要为基因治疗、癌症发病及治疗机理、细胞信号转导等。学科大力加强人才引进,提升学科影响力。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作为二级学科,在2018年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获批、进入山东省一流学科建设中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学科自身的发展方面,据2020年5月14日最新发布的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显示,我校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学科进入了全球排名前1%行列,为青岛大学的一流学科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强化科研创新发展,科学研究成果丰硕

学系在 “十三五”期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项、省部级课题7项,发表SCI收录文章91篇,其中一区文章7篇,影响因子10以上2篇。获得各级科技进步奖5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还获得多项青岛市及横向课题,为科研水平的进一步提高积蓄了力量。

注重党建导航引领,彰显女教工骨干作用

学系教师薛美兰作为基础医学院教工第五党支部书记,徐宏伟、李宁、尹侃作为骨干力量,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 “述理论、述政策、述典型”学习教育位老师指导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获青岛大学医学部“三下乡”社会实践三等奖。徐宏伟、薛美兰、李宁和尹侃等老师在生物化学专业课教学中渗透思政教育,使学生能融会贯通地掌握现代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帮学生树立正确健康观、世界观、价值观,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职业素养和工匠精神。由于党建工作成绩突出,生化系女教工作为骨干力量的基础医学院教工第五党支部在2020年获得了青岛大学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荣誉称号。

近年来,基础医学院以学院、学系、学科、学者、学生为主线,讲好青大基础医学的故事,不断凝练基础医学精神,培育了一批在校内外有影响力的先进集体。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手机访问

手机访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