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红旗集体"-遗传学与细胞生物学系

作者:李一阳 时间:2019-04-03 点击数:

团队简介:

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遗传学与细胞生物学系,曾获得青岛大学“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青岛大学“三八红旗手”、青岛大学“年度教学十佳”,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2项,山东省医学科技奖二等奖1项,山东省青年教师大奖赛三等奖,青岛市青年科技奖,青岛大学中青年教师授课大赛一等奖、三等奖多项。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遗传学与细胞生物学系承担了研究生课程2门,本科生课程4门和南亚班的理论和实验教学课程。

教学成果

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遗传学与细胞生物学系团队秉承“爱岗敬业、教书育人、追求卓越”的团队精神,在教学过程中,以培养创新人才为出发点,以实际能力的培养和知识结构的更新为重点,以紧抓教学的各个环节为基础,以感情投资为纽带,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承担了研究生 《分子遗传学》《遗传病学》,本科生 《医学生物学》、《医学遗传学》、《医学细胞生物学》、《生命科学导论》,南亚班《医学遗传学》和《医学细胞生物学》的理论和实验教学课程。教学效果良好,系主任李冰获得青岛大学“年度教学十佳”,多门课程被评为青岛大学A级课程。多位老师获得省级和校级教学比赛一二三等奖。学系主编或参编4部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王培林主编《医学遗传学》、王修海主编《医学遗传学实验指导》、李冰参编《细胞生物学》、张喆参编《医学生物学》。主持承担山东省特色名校建设项目一项:《生命科学导论》核心课程体系建设。

科研成果:

以遗传病的发病机制、肿瘤免疫治疗为研究方向。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遗传学与细胞生物学系团队,近五年学系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各种省市级科研项目十余项,负责人均为学系女教师。研究经费约300万,发表论文40余篇,SCI论文30篇。以第一位次获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两项、省医学科技奖二等奖一项等科研奖励。

人才培养:

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和课程建设,改革理论课和实践课的教学内容和实施方法,促进教学研讨、教学经验交流和国际合作,推进教学工作的传、帮、带和老中青相结合,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实现师资队伍的可持续发展。目前,团队中已有3名女教师赴美国高校访问学习,了解本研究领域最前沿的研究进展、学习国外实验室的管理理念和先进实验技术。定期邀请国内外专家前来讲座,为大家搭建学术交流的平台。研究生培养质量较高,多名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并评为省级或市级优秀毕业生,毕业后多数进入三家医院遗传科或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发表SCI论文多篇。 遗传学硕士二级学位点挂靠本学系,导师队伍较强,本学系李冰、于常红、王修海教授为硕士生导师,转化医学研究院于涛和生物医学研究院李志强教授为本硕士点导师。另外,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的俞冬熠主任、上海交大师咏勇教授为外聘导师。目前优秀人才的引进、导师队伍的扩充是目前学科建设的重点。新引进北京协和医学院博士、厦门大学卓越人才和北京生物物理所卓越人才各三名进入学系工作。

在多年的实训教学团队建设中,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遗传学与细胞生物学系团队始终坚持以团队为核心,开展教学模式改革和创新,实现个人发展与团队建设共进,个体培养与系统发展联动。团队由学术带头人、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紧密融合,各年龄层师资传帮带,梯队结构合理、实力雄厚,构建更符合临床实际的综合性案例,助学生从更高层面将书本知识融会贯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手机访问

手机访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