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学学生请假管理办法​(讨论稿)

作者: 时间:2016-09-28 点击数:

 

为树立良好的校风学风,优化教学秩序,培养学生的纪律观念,保证学校各项活动的顺利进行,特制定本办法。

一、本规定适用于按照国家计划招生取得我校学籍的全日制本科学生和研究生。

二、学生必须按规定日期到校报到、注册,学校自每学期开学第一天起对学生实行考勤。如有特殊原因不能按期报到者,须凭有关证明请假,假期一般不得超过两周。事假期满超过两周不报到或无故逾期两周不报到者,取消入学资格。

三、学生考勤范围包括教学计划规定的课堂教学、实验、实习、生产劳动、军训、写生以及学校统一组织的活动。

凡因故不能参加考勤的,必须办理请假手续;未经请假,或请假未准,或超过假期未续假而不能参加考勤的,均作旷课处理。旷课时间按每天六节课计算。学生在双休日及其它假期离开学校的,以及晚间因故不能回学校住宿的也须办理请假手续。

四、学生请假手续必须事先办理,必须由本人(或其家人)在《青岛大学学生请假审批表》签名并写明起止时间、请假理由及请假期间所在地点和联系电话。凡需要相关证明材料的应附有关材料(如病假单、病历、电报等)。因参加上级部门统一组织的政治、学术、文体等活动,而不能参加培养计划原定的某些培养活动时,须持活动组织单位的证明办理请假手续。

五、请假审批办法

1.请假时间在两节课以内的:本科学生及研究生须由任课老师签署意见,后由负责考勤的学生干部将请假者的名单报辅导员并报所在学院教科办备案。

2.请假时间在一天以内的:本科学生须由辅导员签署意见后报学院教科办备案;研究生须导师和辅导员签署意见后报所在学院教科办备案。

3.请假时间一天以上,一周以内(含)的:本科学生须由辅导员签署意见后报所在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审批,审批通过后报所在学院教科办备案;研究生须由导师和辅导员签署意见后报所在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的领导审批,审批通过后报所在学院教科办备案。

4.请假时间一周以上四周以内(含)的:本科学生由辅导员通知学生家长,征求家长意见并做好记录,然后报所在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审批,审批通过后报所在学院教科办备案;研究生经导师签署意见后,由辅导员通知学生家长,征求家长意见并做好记录,然后报所在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的领导审批,审批通过后报所在学院教科办备案。

5.请假时间四周以上六周以内(含)的:本科学生须出具学生家长同意函(邮件、短信、传真等形式),报所在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审批,审批通过后报所在学院教科办备案;研究生须经学生导师签署意见后,出具学生家长同意函(邮件、短信、传真等形式),然后报所在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的领导审批,审批通过后报所在学院教科办备案。

6、请假时间超过六周的:本科学生根据《青岛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要求,须办理休学手续;研究生须经学生导师签署意见后,出具学生家长同意函(邮件、短信、传真等形式),然后报所在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的领导审批,审批通过后报所在学院教科办备案。

7、外出教学活动期间(如实习、写生等)及毕业设计、毕业论文阶段请假的,除遵守以上规定外,本科学生须经过领队老师或指导老师批准;研究生须经过导师批准。

8、凡离开青岛市的请假,均须学院批准并备案。

9、原则上不受理本科学生和研究生在国家、学校规定的假期外的出国(境)探亲、旅游的申请;原则上不受理本科学生和研究生修业年限内的最后一个学期出国(境)进行学位论文实验工作的申请;本科学生和研究生自费出国(境)留学的,提出留学申请的同时须提出保留一年学籍或自动退学的申请;研究生需要出国(境)借助其他实验条件完成学位论文工作的,必须首先在校内完成开题报告。

10、我校聘任的校外导师指导的研究生以及临床医学、口腔医学研究生在学位论文阶段的考勤及请假审批由导师所在单位负责,学生所在学院须定期向培养单位了解学生考勤情况并做好备案。与校外联合培养的研究生在校外阶段的考勤及请假审批由校外培养单位负责,学生所在学院须定期向培养单位了解学生考勤情况并做好备案。

六、《青岛大学学生请假审批表》只有按规定签署意见批准后方有效,否则请假一律视作无效。《青岛大学学生请假审批表》由学院学工办负责管理。

七、学生外出请假因特殊原因需续假的,根据累计时间长短按规定程序由各级组织批准,且须有邮件、电报或传真等书面续假申请材料(学院留存)。

八、学生病、事假超过6周者,按照学籍管理规定办理。

九、新生请假须按学籍管理的有关规定办理手续。

十、学生须在规定的返校时间内到辅导员处销假,未销假者一律视为旷课。

十一、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十二、本办法由学生工作处解释。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手机访问

手机访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