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学合并办学30周年系列活动               

 

青岛市医学会第六届医学遗传学专科分会换届选举

暨学术交流研讨会成功举办


作者: 时间:2023-05-13 点击数:


2023513日上午,由青岛市医学会、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主办的第六届医学遗传学专科分会换届选举暨学术交流研讨会在青岛市汇泉王朝大饭店一楼汇泉厅召开。青岛市医学会副会长、秘书长管军出席会议并致辞,张韬主任主持了此次换届选举会议。

 

第五届医学遗传学专科分会主委、青岛大学医学部副部长、基础医学院遗传学与细胞生物学系主任、泰山学者青年专家李冰教授首先就上届遗传学专科分会各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报告。会议依据《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选举办法》,经无记名投票选举,李冰教授当选为第六届医学遗传学专科分会主委委员,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刘世国教授、青岛市市立医院陶虹主任、青岛市中心医院李健主任、基础医学院王征教授和杨丽娜教授当选为副主任委员。经举手表决产生了18名委员,李霄霞副教授当选为学会秘书。

新当选的李冰主任委员就今后学会工作进行了初步汇报,专委会更重要的任务是践行“健康中国”的理念。一方面是新技术、新理念的引领,另一方面是诊疗新技术的普及和推广。下一步将多组织开展学术活动,搭建平台,促进交流。二是进一步扩大学会规模和辐射单位,吸引更多会员入会,扩大影响力、增强凝聚力。三是发挥青年委员会的作用和智库优势,推动学会后备力量的培养。管军副会长、秘书长对学会前期所做工作表示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期许和要求。

 

换届选举会议结束后,邀请了清华大学李景虹院士、北京儿童医院李巍教授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所、国家杰青、泰山学者徐健研究员和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张晓鲁教授进行了学术交流。李巍教授做了题为“遗传病致病基因鉴定与发病机制研究”的报告,针对目前遗传病基因诊断的现状和未诊断病例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并以白化病为例介绍如何对发病机制进行研究。

 

徐健研究员的报告题目是“建立单细胞代谢表型组与基因组的关联,从拉曼组、流式拉曼分析到单细胞拉曼分选耦合测序,介绍了拉曼组、元拉曼组等单细胞代谢表型组学概念,研制产业化单细胞分析科学仪器系列及其在微生物组研究、细胞工厂筛选、生物资源挖掘、生物过程监控、抗感染精准用药、肿瘤药物筛选等领域的应用

 

张晓鲁教授的报告题目是“从单细胞水平解析肿瘤异质性及肿瘤免疫微环境”,针对肿瘤异质性及肿瘤微环境进行探讨,并对Pan-cancer大数据进行整理及分析,最后聚焦胆管癌单细胞多组学研究,为肿瘤的免疫治疗研究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

 

 

最后,李景虹院士给大家带来了关于“单细胞分析化学”的前沿进展,介绍了细胞内miRNA的定位标记检测新方法,研发了新型m6A修饰miRNA的检测方法,以及临床样本中相应核酸样本的检测和应用,将化学测量学技术在医学各领域中的进展和应用进行了总结。

 

来自青岛市医学会医学遗传学专科分会的委员们及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的研究生们认真听取了四位专家的学术汇报。此次学术会议的召开为遗传学领域的研究搭建了基础与临床沟通的桥梁,促进了基础到临床的转化,将来最终实现成果在临床诊疗中的应用,从而提高青岛市在遗传病早期诊断、出生缺陷预防、优生优育等方面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疗水平!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手机访问

手机访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