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合并办学30周年丨基础医学院举办第四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

作者: 时间:2023-04-21 点击数:

为进一步促进青年教师的交流,营造良好的科研学术氛围,提升学院的整体科研水平,基础医学院4月21日上午在浩园医学综合楼B座810会议室举办第四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邀请青岛大学化工学院魏刚、周鑫教授来院做学术报告。学院党委书记丛红群、院长王建勋和学院多位教师、学生参加,学术沙龙由院长助理狄国虎主持。

魏刚教授作了题为《多肽纳米材料的设计、合成、功能调控及生物医学应用》的学术报告,分享了其所在团队的研究成果。魏刚教授团队主要从事功能碳纳米材料的制备和应用、蛋白及多肽超分子自组装及应用、传感器与生物传感器的研发等。周鑫教授作了题为《分子探针与生物成像》的报告,聚焦新型分子探针的开发及在检测诊断、成像诊疗等方面的应用探索,对肿瘤耐药过程进行实时监测;并分享了团队开发的智能荧光传感系统及其对病原菌的快速检测系统。

两位教授报告结束后,与会教师踊跃提问、积极互动。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沙龙扩大了学术视野,活跃了学术氛围,激发了学术兴趣,并碰撞产生了很多新的思路。整场交流会学术气氛浓郁。今后学院会持续、定期的举办“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系列活动,为青年教师搭建一个可持续的学术交流平台。

报告专家简介:

专家简介:魏刚,青岛大学特聘教授二层次、洪堡学者(2007)、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2020),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2022,材料科学领域)。2007年3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07年3月至2011年12月,在德国耶拿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12年1月至2019年8月,在德国不莱梅大学工作,任课题组长和高级研究员。自2018年2月起,客聘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2019年10月,全职加入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现为“多肽纳米化学与生物化工团队”负责人。已在Chem. Soc. Rev., Prog. Polym. Sci., Prog. Mater. Sci., ACS Nano, Adv. Funct. Mater.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90余篇(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文章160余篇,热点论文3篇,高被引10篇)。发表文章被引用9300余次,H-系数59。出版英文专著2部,参与英文章节6章、中文章节2章。现为SCI杂志Journal of Nanobiotechnology (中科院1区, IF 9.429)副主编,多个SCI杂志编委。主持德国科学基金、中国自然科学基金面上等多个项目。为欧盟研究委员会(ERC)、德国科学基金(DFG)、卡塔尔大学内部科学基金、以色列科学基金、捷克科学基金、波兰国家科学基金(NCN)以及德国洪堡基金会(AvH)评审人。

专家简介:周鑫,现为青岛大学化学系教授,泰山学者青年专家。从事化学与生物学这一交叉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工作聚焦于分子探针的设计合成及生物成像、快速检测等方面。围绕上述研究内容,近年来已授权发明专利4项,转让2项;主持国家自然基金2项,泰山学者项目1项,山东省优秀青年基金项目1项,吉林省重点研发项目1项;2021年获吉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排3);2020年获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排3);2016年获吉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排1),获得2017年吉林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排1)。当前以第一作者及通信作者发表SCI论文30余篇,包括Angew. Chem. Int. Ed., Chem. Rev., Anal. Chem.等期刊,他引2000余次。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手机访问

手机访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