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第三届基础医学创新大赛

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实验设计论坛”校内选拔赛

作者:孙静静 时间:2022-04-01 点击数:

医学部各专业本科生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以下简称国赛)拟于20224~7举办。为推荐优秀的项目参加国赛,我将于423日举办第三届基础医学创新大赛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实验设计论坛”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论坛内容(类别)

1.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论坛

展示及交流大学生为解决医学问题或以实验手段解释医学现象而开展课外科研的尚未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

2.大学生基础医学实验设计论坛

展示及交流大学生为解决医学问题或以实验手段解释医学现象而开展课外科研的原创性科学研究实验设计。

二、参加条件(院校及学生)

1.本科院校组:高等院校(包括独立学院)在校全日制本科生(含医学专业八年制、七年制5+3本科阶段)。

2.组队规则:以团队形式参加,每个队伍35人(不少于3人,不超过5人),每位学生须在作品中有实际贡献;指导老师不超过2人。一般要求不跨校组队。鼓励校内跨学科组队学校选拔队伍数量不限,各校选拔后评选限额推荐若干支队伍参加分区展示注:作品提交,团队成员及排序、指导教师不可更改。

三、作品

一)作品分类

1.创新研究论坛:尚未公开发表的科学研究论文(2022630前处于投稿阶段学术论文可以参加交流)。

2.实验设计论坛:原创性科学研究实验设计。高职高专组只参加实验设计,强调应用性与创业元素。

二)作品学科分组及分区展示推荐名额

论坛作品范畴为医学类基础研究,每个作品按照以下学科组申报。

1. 本科院校:分以下4个学科组(按作品所属学科领域)

基础临床】涵盖下列系统/疾病与交叉学科的基础研究与临床基础研究,包括以下6个亚组:

1)呼吸、循环、血液系统

2)消化、泌尿、生殖系统(含围生医学、胎儿和新生儿)

3)内分泌、神经系统、精神疾病、老年医学

4)医学免疫学、医学病原生物学与感染性疾病

5)肿瘤学(血液系统除外)

6其它、综合与交叉学科(生物医学工程/再生医学、医工交叉等)

法医学】围绕法医学司法实践中的生物与医学证据问题开展的相关基础研究。

预防医学】涵盖环境卫生职业卫生与职业病学、食品卫生与营养卫生毒理、流行病学、心理因素与健康、放射卫生等基础研究。

中医药学】立足中医药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重点支持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说清楚讲明白中医药疗效和中医药新技术与新方法的基础研究。

校拟推荐12参加区赛,其中基础临床限6项;法医学、预防医学、中医药学:各限2项。同一作品只能投一个学科组(亚组)。

三)作品要求

作品要求具有创新性、科学性、可行性。要求学生本人及团队独立完成或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

1. 实验设计作品:要求自主选题、自主设计、自主撰写;强调自主原创性,不得抄袭或借用指导教师各类基金项目内容在各基金项目的拓展方向上选题自主设计。实验材料经费预算限定在10万元内。

2. 创新研究作品:要求学生在自主设计的基础上、自主实施完成。不得抄袭或借用研究生完成的内容。

注:本论坛往届获得三等及以上(包括分区)的同类作品不得重复参加;获得过全国生命科学(创新创业)类、挑战杯、“互联网+”等省级、国家级三等奖(铜奖)及以上的作品不得重复参加。经查重,与往届获奖作品重复30%以上取消资格。

四、活动流程

1.加学校选拔的团队数量不限请各参赛团队先行提交Word作品及报名表(附件一)、原创性声明(附件二)于415日前将电子版(邮件主题为“基础医学创新大赛”,附件二以图片格式插入到附件一末尾,文件负责人姓名命名)发送至qdjcyxycxcy@163.com,纸质版材料后续再通知

2.参加初赛的所有项目必须登录官网申报,具体网站、上传内容及初赛后续详见基础医学院官网和QQ群内的补充通知。

若经查实出现违背原创性声明的诚信问题,将对相关学生、指导教师进行全校通报批评。

3.有意愿申请参加初赛的团队汇报人或导师可通过扫描下方二维码或查找QQ群(群号:617455498)入群。

附件:

1、选拔赛通知内含以下材料:

附件1.作品格式要求及报名表

附件2.作品原创性声明

附件3.现场展示要求

附件4.现场展示标准

2、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通知(第一轮通知)







基础医学院

2022年4月1日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手机访问

手机访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