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关于做好青岛大学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孙静静 时间:2022-04-19 点击数:

位师生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顺利实施,学校决定组织启动2022年度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申报工作,并择优推荐省级候选项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原则

按照“兴趣驱动、自主实践、重在过程”的原则,鼓励学生开展创新、创业训练与实践。在项目培育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学生团队申报大创计划项目,组织符合条件的团队报名参加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提升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二、项目分类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实行项目制管理,分别包括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类型,从类别上分为一般项目和重点支持领域项目。

(一)项目类型

1.创新训练项目:由本科生个人或团队承担,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论文发表、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2.创业训练项目:由本科生团队承担,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的角色,通过编制商业计划书、开展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撰写创业报告、进行创业实践等工作。

3.创业实践项目:由学生团队承担,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前期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的成果,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的创业实践活动。

(二)项目类别

1.一般项目:我校将组织专家对学院推荐项目分类分组进行评审,按照专家评审结果,择优遴选推荐申报省创计划

2.重点支持领域项目:该类项目为2021年国创计划新增项目,旨在鼓励引导大学生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重大战略需求,结合创新创业教育发展趋势,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出创新创业成果。详情请见《国创计划重点支持领域项目申报指南》(附件1)。

三、申报条件

(一)本次申报主要面向我校全日制本科一至三年级学生,一年级和三年级学生(临床医学四年级)一般不担任项目负责人。

(二)申请者要品学兼优、学有余力,有较强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意识,对科学研究、科技活动或社会实践有浓厚的兴趣,具备从事科学研究的基本素质和能力。

(三)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团队成员一般不超过6人,创业实践项目团队成员不超过10人。

四、申报要求

(一)选题要求

训练项目不限学科专业,可根据学生兴趣在一定范围内自主选题。选题范围为:

1.“互联网+”大赛培育项目

1)新工科类项目: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智能制造、网络空间安全、机器人工程、工业自动化、新材料等领域,符合新工科建设理念和要求的项目;

2)新医科类项目:现代医疗技术、智能医疗设备、新药研发、健康康养、食药保健、智能医学、生物技术、生物材料等领域,符合新医科建设理念和要求的项目;

3)新农科类项目:现代种业、智慧农业、智能农机装备、农业大数据、食品营养、休闲农业、森林康养、生态修复、农业碳汇等领域,符合新农科建设理念和要求的项目;

4)新文科类项目:文化教育、数字经济、金融科技、财经、法务、融媒体、翻译、旅游休闲、动漫、文创设计与开发、电子商务、物流、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社会工作、家政服务、养老服务等领域,符合新文科建设理念和要求的项目。

2.“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培育项目;

3.具有较强创新性的发明、创造、创意或学科前沿类项目;

本次申报创业实践项目须为具有创新科技背景、深度创意和成型的产品原型和服务模式,已有实体运行机构或企业注册,且项目负责人为机构或企业法人的项目。

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取消项目立项资格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二)项目团队

各类项目负责人仅限1人,每人限主持一个项目。正在主持计划项目的学生不再申报新项目。每个学生参与计划项目不得超过2项。

(三)项目指导教师

由学生选定或学院配备指导教师,指导教师需具备中级及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应配备1-2名校内指导教师;创业实践项目应配备2名指导教师,1名为具有科技开发实力、创业教育经历或创业实践阅历的校内指导教师,1名为具有创业实战经历的企业指导教师。每位指导教师指导的项目原则上不得超过2项。

(四)项目执行要求

立项项目研究周期一般为1-2年。各项目实施过程中要做好研究实施记录,定期提交季度报告,中期进行中期检查、提交中期检查报告。申报者要对研究方案及技术路线进行可行性分析,并在实施过程中不断调整优化,按时、保质完成研究项目。

(五)学校鼓励学科交叉融合,鼓励跨学院、跨学科、跨专业、跨年级合作研究,联合申报,同等条件下优先资助跨界团队合作项目。联合申报项目由项目负责人所在学院进行管理。

(六)申报项目的团队必须报名参加2022年教育部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五、申报及评审程序

(一)学生自主申报:学院积极指导有意参与项目申报的学生按要求组队,落实选题及指导教师。

(二)学院审核推荐:学院成立大创项目评审专家组,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推荐,并按照学院优先推荐顺序填写项目汇总表。对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表现突出的指导教师指导申报的项目应优先推荐(包括以往项目结题验收鉴定优秀、“互联网+”、“挑战杯”等系列竞赛获奖或指导项目发表论文、申报专利等优异成果)。

学院在选拔项目时应着重考察项目的创新性、可操作性及市场前景,考察学生是否学有余力,是否能够坚持开展项目研究,是否能够完成结项预期。

(三)学校评审:学校组织专家对学院推荐的限额项目进行复核,确认校级立项项目。根据省教育厅通知要求和推荐数量择优推荐省级大创项目。学校优先支持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表现突出的指导教师指导申报的项目。

六、项目数量及名额分配

2022年我校大创项目立项1300项左右,限项分配到各学院(部),分配依据包括:各学院(部)非毕业班本科生数,2021年省创项目、国创项目立项数量以及结题验收情况。大学名额分配见附件2医学部名额分配见附件5。我院将按校级立项数量的30%推荐申报省级项目,后期学校将组织专家对推荐项目分类评审,确定上报省教育厅的推荐项目名单,推荐申报省级项目审批未通过的自动转为校级项目。

七、日程安排及材料报送

4月29,学生申报项目5上旬,学院组织专家进行项目评审,完成校级项目立项评审及省级项目择优推荐;

429日前,向基础医学院教科办报送以下材料:

1.附件3)电子稿1份,纸质稿1份(需签字)

2.(附件4)电子稿1

请将电子版材料发送至qdjcyxycxcy@163.com邮件主题为2022大创立项”,各附件均以“级别负责人姓名”命名。纸质版材料送至基础医学院教科办浩园医学综合大楼B-618)。


推荐省级的大创项目还需进行网上申报,相关事宜另行通知。

 

联系人:孙静静  联系电话:83780050

 

附件1:“国创计划”重点支持领域项目申报指南

附件2:青岛大学2022年各学院(部)大创项目立项名额分配表

附件3-1:青岛大学大学生创新训练类项目申请书

附件3-2:青岛大学大学生创业训练类项目申请书

附件3-3:青岛大学大学生创业实践类项目申请书

附件4:()学院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信息汇总表

附件5:医学部-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名额分配表

 

 

 

 

基础医学院

2021年4月19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手机访问

手机访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