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玲教授、王爽副教授团队在《Phytomedicine》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 时间:2024-03-28 点击数:


近日,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李玲教授、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王爽副教授在医学领域权威期刊《Phytomedicine》(IF=7.9,中科院1区,Top期刊)发表题目为“Baicalein alleviates cardiomyocyte death in EAM mice by inhibiting the JAK-STAT1/4 signalling pathway”的研究性论文(DOI:10.1016/j.phymed.2024.155558)。2021级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硕士研究生王甜甜和生化学系王爽副教授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李玲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受到山东省自然基金(ZR2020MH416)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2001754)的资助。


M1型巨噬细胞和CD4+ T细胞在心肌炎的发生和发展中起关键的致病作用。本研究应用自身免疫性心肌炎(experimental autoimmune myocarditisEAM)小鼠模型,构建生物素标记的黄芩素,结合计算机分子对接、pull-down、流式细胞分析等技术,从巨噬细胞极化、Th1细胞分化及JAK-STAT1/4信号通路入手,证明黄芩素可有效抑制STAT 4/1的磷酸化,阻止p-STAT4/1的核易位,抑制巨噬细胞向M1极化以及CD4+T细胞向Th1分化,进而减少心脏组织中M1型巨噬细胞和Th1细胞的浸润,降低了TNF-α,IFN-γ,IL-12等炎症因子的表达水平,从而减轻EAM小鼠心肌损伤STAT4/1p-STAT4/1可能是黄芩素的作用靶点。本研究为发现心肌炎的新的干预靶点以及黄芩素的抗炎机制提供了重要理论和实验依据。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 青岛市宁夏路 308 号  邮编: 266071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手机访问

手机访问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